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駕照“新規”在津落地首日 36人“嘗鮮”領到C6駕駛証

2022年04月0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2日電 “您好,我是A2的駕駛証,今年年底我年滿60周歲也該辦理降級了,這次能不能把降級和申請C6一起辦了?”4月1日,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62號)正式實施首日,天津市民王先生來到市車管所車務大廳服務窗口咨詢。據了解,駕駛人王先生持有A2准駕車型,按照新規其可通過自願辦理降低准駕車型業務,申領C6駕駛証(輕型牽引挂車准駕車型),不一會,王先生就從辦事民警手中領取到了准駕車型為“C1C6”的新駕駛証。

據介紹,自4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62號),新增輕型牽引挂車准駕車型(C6),可更好滿足群眾駕駛房車出游需求,促進房車旅游新業態發展。據公安交管部門統計,新規實施首日(截至16時),天津市36名駕駛人申領到了C6駕駛証。

公安交管部門表示,根據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申請C6准駕車型駕駛証的,需注意以下事項:

關於申請方式:已取得駕駛小型汽車(C1)、小型自動擋汽車(C2)以上准駕車型駕駛証,且本記分周期和申請前最近一個記分周期內沒有記滿12分記錄的,可以申請增駕輕型牽引挂車(C6)駕駛証。

關於申請年齡:申請C6駕駛証的人員需在20周歲以上,60周歲以下。對60周歲以上、70周歲以下人員,確有駕駛輕型牽引挂車需求的,通過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后,也可以申請增駕C6駕駛証。

關於駕駛考試:需考試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駕駛常識,科目二考試項目包括樁考、曲線行駛、直角轉彎三個項目,重點考核駕駛人對車身位置、移動軌跡等感知力、判斷力、操作力,確保具備輕型牽引挂車安全駕駛能力。

需重點提示的是:原來持有A2准駕車型駕駛証,因滿60周歲或者自願降級已經注銷A2駕駛証、現在還有駕駛輕型牽引挂車需求的,無需考試,可以直接向車輛管理所申請簽注C6准駕車型駕駛資格。

公安交管部門提示,輕型牽引挂車為汽車列車,駕駛操作難度相對較大,對駕駛人安全駕駛能力和意識要求高,駕駛輕型牽引挂車多為自駕旅游出行,使用場景多為高速公路、山區道路等復雜環境,出行要密切關注路況,合理規劃行車路線,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謹慎駕駛,文明行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