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清明祭掃春游踏青 掌握消防安全“三篇章”

2022年04月04日10:26 |
小字號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清明祭掃、春游踏青的活動日益增多。但由於春季風干物燥,各類火災的致災因素也隨之升高,加之氣溫回暖,山林火災更是呈現高發態勢。

為確保大家度過一個平安的節日,天津消防部門特意為廣大市民精心整理了關於清明節的消防安全攻略,共分為文明祭祀篇、安全出行篇、逃生自救篇三個篇章。

文明祭祀篇

攻略一: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低碳祭掃,避免因焚燒香燭紙錢而引發火災。

攻略二:祭掃點燭、焚香和燒紙時,請注意遠離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易燃易爆場所、山林、草原,防止引發火災。

攻略三:祭掃時遇到大風天氣,請勿燒紙、燃燭、點香。

攻略四:祭掃焚燒時,一定要清理周圍雜草,將需要焚燒的香燭紙錢放置於焚燒桶、金屬容器,防止因風向突變而引發火災。

攻略五:祭掃用火時,要有人進行現場守護,待火完全熄滅方可離開,防止灰燼復燃或飛火引發火災。

攻略六:祭掃活動中,嚴禁亂扔煙頭,家長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讓孩子點燭、焚香。

安全出行篇

攻略一:外出祭掃時,要做好“三清三關”,即清陽台、清廚房、清樓道﹔關電源,關煤氣,關門窗。

攻略二:出行時,在等候和乘坐公交車時請不要擁擠,以防發生意外﹔行人在橫穿馬路時,要注意來往車輛,請走人行橫道﹔切勿酒后駕車。

攻略三:清明節期間,忽晴忽雨天氣多變,路況復雜,駕車出行過程中要保持適當的車速及安全間距,避免事故的發生。

攻略四:在酒店居住的市民,要注意熟悉酒店疏散通道位置,不要臥床吸煙,確保自身消防安全。

攻略五:出行時,嚴禁將車輛停放在消防車道上,要保証消防車道的暢通。

逃生自救篇

攻略一:迅速離開危險區域,遠離火源。附近河流、湖泊、沼澤、裸土或植被稀少的地方相對安全,遠離低窪地、洞等容易沉澱的地方。

攻略二:選擇側風向路線逃生,切忌順風跑。順風逃生就始終在大火的威脅之下,很容易被山火追上。

攻略三:撤離時,保護好呼吸道,盡可能用濕毛巾或者濕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濃煙窒息。

攻略四:如果被大火包圍在半山腰時,要快速逃向山下,切忌向上逃跑。火勢向上蔓延速度比人跑速度快很多。

攻略五:要密切注意風向的變化,因為這說明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決定了你逃生方向是否正確。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