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清明時節 天津消防提醒:別讓森林火災悲劇重演

2022年04月05日10:55 |
小字號

森林火災是森林最危險的敵人,也是林業最可怕的災害,它會給森林帶來毀滅性的后果。清明時節,掃墓、旅游人流日益密集,焚香、燒紙、點蠟等活動頻繁,加之春季大風天氣較多,極易引發火災事故。

如何預防森林火災的發生,天津消防提醒:

1、不帶火種進山。攜帶火種進森林,稍加不慎,就會引發森林大火,請切記!

2、不在林區吸煙。一個未熄滅的煙頭,足夠點燃整片森林了,可不要小瞧了隨手亂扔的一個煙頭,更不能抱有僥幸心理。

3、不在山上野炊。烤制的食物的確香噴噴,但也能讓森林變得黑漆漆,一旦處理不當,我們的生態環境便要遭殃。

4、不在林區內上香、燒紙。燒紙上香雖然寄托了你對逝去的親人的思念和想念,但會導致森林火災的發生,也許在不經意間,就是一場無法挽回的災難。要做到文明祭祀,清明節祭祀先人,表達我們的哀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但是表達哀思的方式很多,切忌掃墓時在野外引起火災,給生命或財產帶來損失。

5、不在林內燃放煙花爆竹。煙花雖然絢麗,但森林絕對不是一個燃放煙花好地方,煙花燃放的火星會點燃森林,釀成大禍。

6、不在林內放火驅趕動物。野生動物怕火,但我們的森林更加怕火,小心在驅趕野生動物的同時,引燃森林火災,同樣把自己帶入危險的境地。

7、不燒荒。燒荒等獲得草木灰是一種肥料,但同樣也是一種危險,稍有不慎,跑了火,后果是不可估量的。

8、不玩火。玩火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玩火者,特別是未成年人,更容易因自身原因,置身於火海之中,一定要小心。

9、不在林區打火把照明。不准在林內用火照明,一隻電筒要比一支火把更能派得上用場,同時也不會導致森林大火。

10、不在林內生火取暖。不准在林內生火取暖和烤衣服,在林區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傷害我們綠色生態環境的殺手。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