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

2022年04月06日10: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

  來自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早發現 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

  早排查 強化重點場所風險管理

  早報告 分層遞進開展核酸篩查

  早隔離 從嚴從緊科學處置疫情

  4月5日,在第182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顧清表示,本土疫情發生以來,天津市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從四方面入手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

  一是立足早發現,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天津市不斷強化空港、海港暨冷鏈、集中隔離點、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四大關口”監測預警,動態核准高風險崗位人群底冊信息,嚴格在崗定期核酸檢測及離崗淨化管理,確保風險監測無死角。強化“哨點”熱備靈敏,毫不鬆懈地抓好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核酸檢測、住院管理等關鍵環節的疫情防控。

  二是立足早排查,強化重點場所風險管理。本土疫情期間,加強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充分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模式,堅持人物同防,落實校園封閉管理,嚴格入校審批備案制度,推行學生20%核酸抽檢、教職員工定期全員檢測。加強養老院疫情防控,對全市運營中的養老機構落實封閉管理措施,持續推進養老機構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疫苗接種工作。加強農貿市場疫情防控,建立人員底冊台賬,嚴格落實外地來返津人員核酸查驗制度,強化重點涉疫人員排查管控。加強運輸司機管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進津通道設置卡口、貨物接駁點和人員臨時隔離點,貨源地出現本土疫情時採取“人貨分離”交接等方式。

  三是立足早報告,分層遞進開展核酸篩查。為盡快遏制疫情傳播風險,天津市對社會面傳播風險較大的區域開展多輪核酸篩查,結合流調溯源信息和整體疫情趨勢研判,動態調整核酸檢測區域、人群及其檢測優先順序,為指揮決策爭取時間。同時圍繞農貿市場、菜市場、保潔、環衛、“七小”等從業人員,外來人員聚集村居等重點區域,工地、外來用工集中企業等聚集性場所,持續開展核酸篩查,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四是立足早隔離,從嚴從緊科學處置疫情。天津市疫情處置堅持以“核酸篩查+抗原檢測”為手段,以陽性感染者為線索,實行“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抓住黃金24小時,做到應調盡調、應隔盡隔、應轉盡轉、應治盡治。堅持“疾控溯源為主,多方專干協同,行政協調支持”的“綜合調查+集中辦公”工作模式,圍繞“溯(源)、隔(離)、檢(測)、封(控)、清(零)”基本脈絡,統籌運用公衛、公安、網信等數據技術支撐,引入測繪力量輔助精准分析研判,印証並補充公共衛生調查信息,精准判定並推轉落控密切接觸者。同步回溯排查具有高危擴散可能的點位,充分判定風險人群,分類分級實施管控,利用“天津健康碼+短信提醒+網格管理”的綜合排查處置模式,迅速啟動區域排查管控工作,杜絕疫情向毗鄰省市蔓延、向其他省市外溢。(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