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始終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

——追記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區警務隊一級警長喬良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魏哲哲
2022年04月0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

2月4日,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區警務隊一級警長喬良,在連續加班執行疫情防控任務期間,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年僅54歲。

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任勞任怨﹔始終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無怨無悔﹔對工作無限熱愛,從不計較……喬良犧牲的消息傳來,妻子張彩和兒子喬俊龍的電話就沒斷過,“都是同事和群眾打來的慰問電話”﹔喬良組建的“鄰裡守望”微信群裡,寫滿了感激和不舍……

“看到喬警官的身影,心裡就踏實”

2月4日5時30分,參加疫情防控安保部署會﹔6時30分,騎車到熙景園核酸檢測點﹔7時整,忙前跑后維持核酸篩查秩序﹔9時30分,因過度勞累,身體出現異常反應……19時47分,經醫務人員全力搶救無效死亡。

這是喬良生命的最后時刻。

“那天早上很冷,零下七八攝氏度,喬良之前一直沒有休息好,又不顧勞累帶病工作。我9點50分趕到熙景園時,看到他特別疲憊,臉色也不好,勸他趕緊去醫院。”朝夕相處的老同事王煜,清晰記得喬良生前說過的最后一句話:“沒事,我還能堅持。”

瑞景派出所副所長宋佳強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喬良既肩負著抗疫任務,又要守護熙景園片區安全,一直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除夕那天,他們警組白天值班,忙了一整天,晚上又到社區巡查非法燃放煙花爆竹,一直忙到凌晨1點多。看到他臉色不對,我就讓他倒休回家歇一天,老喬還是那句話,‘沒問題,我還能堅持’。”宋佳強回憶。

疫情防控期間,喬良總是沖鋒在前。“維護秩序、協助篩查,方方面面的工作,他都沒落下﹔社區防火、防盜、防電信詐騙,他都沒耽誤﹔每天早晨8點半開完例會,他就沉到片區一線,走入群眾之中。”同事夏存說。

“在社區一線工作多年,老喬干活特別踏實。疫情防控期間,社區裡有不配合流調工作的情況,居委會便會直接給老喬打電話,無論多忙,他就是一句話‘把電話給我’,隨后便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直到把工作做通為止。” 宋佳強說。

“有他在,我們就安心”“看到喬警官的身影,心裡就踏實”……喬良以社區為家,與群眾在一起,把全部精力和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贏得了群眾發自內心的稱贊。

“他心裡裝的永遠是群眾,很少考慮自己”

“永遠把群眾的事放心上”“想到的隻有群眾,卻唯獨不想自己”……這是同事和群眾對喬良的評價,也是這位基層民警的真實寫照。

“從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喬良身上,我們學會了怎樣做好群眾工作,怎樣讓自己真正融入群眾之中,和群眾心貼心。”喬良因公犧牲后,回憶起他的事跡,瑞景派出所民警無不滿懷敬仰。

“他心裡裝的永遠是群眾,很少考慮自己。他生病的老母親已經80多歲,遺憾的是,他臨走前沒能留給家人一句話,隻留下了一身正氣和群眾的口碑……”接受記者採訪時,宋佳強一度哽咽。

“做群眾工作時,喬良有一股‘執著勁兒’。有他在,群眾心裡就踏實。”北辰區紫瑞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吳瓊說。一天,片區居民家中著火,參與完滅火並安撫好群眾情緒后,喬良又逐樓、逐棟、逐戶排查,一家不漏地宣傳防火知識,消除安全隱患。有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他就晚上再上門,直到人人知曉。

針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態勢,喬良重點抓好防范工作。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老喬,時常拖著疲憊的身軀,挨家挨戶提醒。他先是把常見的電信網絡詐騙類型做成彩印宣傳單發放,之后又挨家挨戶宣傳安裝防電信詐騙APP……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群眾工作極度認真、盡責,始終把群眾冷暖放在心頭,從不敢有絲毫懈怠,喬良用情、用心交出了一份閃光的答卷。

“在看似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干一行,就得愛一行,他的心中隻有對工作的熱愛”“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卻在看似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很多同事這樣評價喬良。

為了找到嫌疑人,即便希望渺茫,他依然在案發地蹲守了一個星期﹔為了打擊扒竊,他天天拿著喇叭,走街串巷宣傳﹔每逢節假日,萬家團圓之時,家裡總是缺他一個……

“喬良太熱愛公安工作了,隻要是交給他的工作,他都能保質保量做好,不講任何條件,也從來不提困難。”宋佳強說,之前轄區內王庄市場時有扒竊案件發生,為了守護群眾財產安全,喬良索性把“家”安在了市場警務室,以方便一早在市場內巡邏。一個人的力量不夠,他又組建了9人組成的市場秩序維護隊,每天拿著小喇叭在市場裡喊話,提醒群眾注意防范。“經過他們的努力,市場內扒竊案件大幅度下降,當地老百姓都念他的好。”

“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干出個樣子來!”喬良沒有豪言壯語,卻有一身正氣。在他的影響下,巡邏隊員個個奮勇爭先。有一次,在北辰區王庄村,他帶的巡邏隊員抓獲兩名小偷,受到有關部門表彰。

遇到困難上,遇到榮譽讓。“評先評優,他都謙虛推讓,把榮譽讓給年輕人”“他是老百姓認可的好民警,群眾愛戴,才是最大的榮譽”,說起喬良,戰友們感慨良多。

“抗疫戰冬春,年節舍此身。警民情不改,仁義大名存。”“老喬:一路走好,精神永存!”……群眾送別喬良的留言,道出了對一名人民警察的深情厚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