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精准發力賦能先進制造業(治理者說)

譚 勇
2022年04月0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發力賦能先進制造業(治理者說)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是我國的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如今,我國制造業規模居世界首位,要繼續攀登,就要靠創新驅動來實現轉型升級,通過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在產業鏈上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

湖南湘江新區是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一直以來將先進制造業放在突出位置。當前,湘江新區共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460家,實現產值4421億元﹔上市企業45家,佔長沙市一半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7.7%,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85%。“十四五”期間,湘江新區將做強支柱性先進制造業集群,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以精准施策、精細治理的思路為先進制造業賦能。

研發端精確發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岳麓山下匯聚了20多所高校院所、57個國家和省部級實驗室、40余名兩院院士、10余萬名科研人員、30余萬名在校大學生,這是湘江新區謀劃創新發展的寶藏。近年來,湘江新區實施以工程機械領域“卡脖子”技術為突破口的科技研發招標揭榜制,加速“三智一芯片”領域創新突破,推動制造業加快升級﹔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在國家級新區中保持領跑態勢,不斷釋放國家首批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示范基地的帶動效應。進一步建機制、搭平台、優服務,健全“產學研金用”聯動轉化體系,從而有力助推更多科創成果走出實驗室、轉化為生產力。

孵化端精心搭建,強化重大創新平台建設。緊密圍繞岳麓山大科城,加快建設湘江科創基地(一期)、中南大學科技轉化基地、湖南大學創新轉化基地等科創基地﹔用活用好國家(長沙)超算中心、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等700余個重大創新平台﹔謀劃布局智造谷、鋰電谷、基因谷、數字谷、科創谷等創新載體,打造湘江西岸科創走廊……通過加快重大科創平台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技術創新中心體系,進一步推動了創新資源集聚,形成合力,為持續積蓄創新動能提供重要支撐。

轉化端細化路徑,加快科技成果應用。構建科技成果轉化“快車道”,必須精准篩選科技成果、精准識別企業需求、精准提供要素保障。湘江新區充分發揮經濟功能區優勢,建設專利大數據平台,引入知識產權法庭,引導高校、企業更快掌握行業政策、找准研發方向、提升技術研發水平。目前,湘江新區擁有3個國家級園區、2個省級園區,為科創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同時,依托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鎮進行“金融活水”灌溉,設立子基金39隻,累計完成返投新區項目87個,返投金額達37.4億元。從政策支持到優化環境,再到完善激勵機制,不斷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鼓勵相關單位、機構打通成果轉化難點,以一流的創新生態涵養高效的科創轉化,更好激活科技創新的“一池春水”。

當前,湘江新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實施強省會戰略,永葆“闖”的精神,保持“創”的勁頭,強化“干”的作風,在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中勇挑重擔,在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家科技創新高地中大展作為,朝著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穩步邁進。

(作者為湖南省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管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