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消協組織倡議餐飲企業為外賣餐品加貼“食安封簽”

2022年04月08日13:1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8日電 本網今天從天津市消費者協會獲悉,北京、天津、河北省消協組織聯合向外賣餐飲服務企業,發出推廣使用“食安封簽”的倡議,建議企業施行“一餐一封簽”制度。同時,為引導企業養成自覺使用“封簽”的習慣,三地消協向外賣餐飲企業贈送500萬枚“食安封簽”。

近年來,外賣餐飲市場規模快速增長,隨著用戶數量的增加,問題也隨之產生。一旦發生外賣餐食安全問題糾紛,餐飲企業、外賣小哥及消費者責任很難分清。為解決外賣快遞環節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明確三方權責,相關部門陸續發布規定,鼓勵餐飲外賣對配送食品進行封簽。如此做法解決了外賣配送過程中被污染的問題,為外賣餐品的“最后一公裡”加一道“安全鎖”。

然而,近期京津冀三地消協在對外賣食品使用封簽情況調查中發現,其使用率並不高,而且多數企業所使用的封簽並不規范,以書釘、透明膠帶、普通不干膠進行封口的居多,不能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拆簽、不拆袋。

為此,京津冀三地消協組織向外賣訂餐第三方平台、餐飲提供者、外賣配送單位及廣大消費者發出倡議,建議施行“一餐一封簽”制度。封簽、外包裝袋應具備撕開即銷毀、無法復原等特點,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拆簽、不拆袋。同時,建議送餐人員在送餐前檢查“食安封簽”的完整性,對封簽破損或者封簽不完整的外賣食品,及時提請商家重新封簽。建議廣大消費者增強對“食安封簽”的認識,盡可能選擇訂購實現密封的外賣餐食,接到餐品時,確認其外包裝的完整性后再拆封。倡議得30余個品牌外賣餐飲服務企業響應,表示積極投入到推廣、使用“食安封簽”的工作中。

同時,為引導企業養成使用“食安封簽”的習慣,京津冀三地消協組織在有關單位的支持下,從即日起,向有關餐飲企業贈送500萬枚“食安封簽”讓企業免費使用,該封簽經過特殊設計,使用特殊材質,具備撕開即刻損毀,無法重復使用的特點,盡可能的確保配送途中外包裝不拆袋。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