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動力

2022年04月11日08: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動力

  消費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一座充滿消費潛能的城市,在流光溢彩中涌動活力,展現澎湃發展激情。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天津正在把這種活力變為吸引力,令渤海明珠散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建設“雙中心”城市,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融通四海,匯聚商賈,“買全球”“賣全球”將成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標配”。在一買一賣之間,商家邂逅更龐大的消費群體與合作伙伴,發掘新的商業機遇﹔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不斷得到滿足,充分享受全球化帶來的紅利。消費為城市積攢人氣,為城市經濟增添繁榮,發展的活力因子就這樣被注入城市生活之中。

  聯通世界,你來我往,正在開啟一場擴大開放的奔騰旅程。作為百年商埠,天津骨子裡就帶有開放的基因,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將讓這座城市與世界更加深度交融。

  世界看向天津,可以看到全球優質市場主體和商品、服務的廣泛聚集,看到消費升級趨勢所在、消費潮流風向如何。從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到高水平舉辦世界智能大會、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中國國際礦業大會等,天津積極構筑開放新優勢,這讓天津與世界擦出更多火花,激揚更加豐沛的發展動能。

  一座城市的蓬勃發展,必然得益於視野與格局。天津地處京津冀“海上門戶”、“一帶一路”海陸交匯點,具有朝內服務輻射“三北”地區,朝外直面東北亞、面向太平洋的“兩個扇面”獨特條件。用好區位、產業、港口、交通等優勢,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加快建設國際消費和區域商貿“雙中心”城市,正是大棋局中的重要“一子”。

  聚焦“國際”,努力構建融合全球消費資源的集聚地﹔緊扣“消費”,建設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標志性商圈,引領消費潮流風尚﹔突出“中心”,不斷強化集聚輻射和引領帶動作用,激發周邊城市消費潛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內需基礎。站在更高層面謀發展,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激發強勁內生動力,城市未來更加令人期待。

  高水平的消費需求,需要市場主體創造更豐富的消費供給。唯有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更好地提供“陽光、空氣和水”,市場主體才能充分拔節生長,展現出旺盛生命力和創新創造活力。天津市近年來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連續施展大手筆,有先進的理念,有靈活的體制機制,有一系列強有力的政策舉措,這是吸引商賈“近悅遠來”的底氣所在。繼續瞄准世界一流水准,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可以為釋放消費潛力積蓄能量,為建設“雙中心”城市提供充足動力。

  經濟社會發展的車輪滾滾向前,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消費升級大潮迭起,順應發展大勢,打造一座具有“國際范兒”的消費之都,為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動力,這座城市錨定目標、步履堅實。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