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構建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干預體系 筑牢學生心理健康防護網

2022年04月11日09:2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學生心理健康防護網

  日前,天津市舉行全市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家庭教育工作會議,市教委進行專項部署。天津市將通過多項措施,確保教師配備、機構建設、課程設置、家校共育、經費落實5項“百分百”到位,全面筑牢學生心理健康保障體系。

  “5項‘百分百’為,高校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100%達到國家標准,中小學100%配備專職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大中小學100%成立校級心理中心,心理輔導室達標率實現100%﹔全市大中小學100%按要求開設必修課,這些課程不得被挪用、打折扣﹔實現家訪任務100%全面完成﹔全市大中小學100%按照生均不低於20元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經費。”市教委工作人員說。根據部署,天津市各高校將面向本專科學生開設2學分的心理必修課,中小學按照每周平均不低於0.5課時的標准,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規范預警體系,構建“學校—年級─班級─朋輩”四級預警網絡﹔加強分類疏導,完善學生心理成長檔案,廣泛開展心理主題教育活動,密切關注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關系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問題,針對性開展個別談話、團體輔導。

  從今年起,天津市將對大中小學相關教師開展專業能力培訓和考核。其中,高校將每年開展輔導員心理健康教育培訓,3年培訓一輪,考核不合格不得從事輔導員工作﹔新入職教師和在職教師定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與家庭教育能力考試,考試結果與教師考核挂鉤。市教育部門開展專業培訓,打造不低於1000人的危機干預“專業化心理健康教育隊伍”。

  根據部署,天津市各區教育部門將推動家訪工作常態化,確保各學校按照規定的規模、頻次,深入細致開展家訪,提升家訪育人實效。各中小學將按照每學期不低於3課時標准辦好家長學校,加強教師的家庭教育能力培訓,有效指導家長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天津市通過加強課程體系建設、活動體系建設、標准化建設,構建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標准化體系﹔通過做好跟進輔導,規范預警干預,加強分類疏導,構建學生心理危機預防干預體系﹔通過開展專業能力培訓,完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証書制度,建設專業服務平台,實施教師支持計劃,構建心理健康教育專業化建設體系﹔通過推動家校工作規范化、家訪工作常態化、家庭教育專業化,辦好家長學校,構建家校共育聯動體系。”市教委工作人員說。(記者雷風雨)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