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197項成果獲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

2022年04月12日10:1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7項成果獲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

  天津市4月11日召開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會議,2021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和科學技術進步獎共197項成果。其中,特等獎10項、一等獎35項、二等獎109項、三等獎43項。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科技獎按照“重在應用、瞄准產業”的要求,聚焦“1+3+4”重點產業領域和發展方向,突出了成果轉化導向,鼓勵科技成果在津落地轉化,為激勵科技人員自主創新營造了良好環境。

  據介紹,此次獲獎結果呈現以下特點:

  產業技術創新不斷突破。天津市“1+3+4”重點產業領域中有158項成果獲獎,佔獲獎成果總數的80.2%。其中,智能科技領域獲獎成果62項,佔比39.2%﹔10項特等獎中,智能科技領域成果佔比70%。技術發明獎和科學技術進步獎88.6%的獲獎成果在天津市實現了轉化應用。

  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凸顯。在技術發明獎和科學技術進步獎的184項獲獎成果中,企業參與的項目達77.8%,其中44.8%由企業牽頭完成﹔兩個獎項中,67.3%的獲獎單位為企業,78.3%的獲獎成果為企業與科研單位合作完成。企業作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顯著增強。

  青年科技人才脫穎而出。獲獎人員中45歲及以下人員佔比69.2%,其中半數為第一完成人﹔40歲及以下人員佔比達50%。天津市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逐漸挑大梁、當主角。(記者 張璐)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