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線上教學 多措並舉不打折扣

2022年04月12日10: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教學 多措並舉不打折扣

  4月11日8時,天津市河東區教師發展中心初中語文教研員孫愛霞准時打開電腦,開始一天的線上巡課工作。一上午,她相繼進入天津市第28中學、太陽城學校、東局子學校初一年級的4節線上語文課堂,了解每位老師的授課進度、課程內容、教學流程,並重點了解每節課上師生的精神面貌和教學互動效果,“我們會根據師生的課堂情況形成巡課報告反饋給學校和老師個人,也會把老師們好的經驗和做法在全區推廣。”孫愛霞說。

  基於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自3月14日起,全市中小學從線下調整為線上教學。為了保証教學質量,天津市教育部門對線上教學進行“問診把脈”,在加強網絡教研指導的同時,常態化實施市、區、校三級線上教學巡課制度。

  據了解,市、區教研部門充分利用“天津市基礎教育網絡教研平台”等組織開展網絡教研活動,指導教師及時了解線上教學期間的教研動態、把握教學進度和難度,教學內容適量,教學時長適當,堅決防止搶時間、趕進度、超容量等不切實際的做法,不給學生造成過重的心理負擔和學習壓力,不斷提高線上教學的能力和水平。線上教學期間,全市各學科均開展了線上教研活動,及時破解線上教學面臨的實際問題,指導教師合理整合課程,科學組織直播、錄播等形式的教學,綜合採取線下自主學習、線上反饋答疑的方式開展教學活動,盡可能滿足不同學生的個性化需求。

  同時,市、區教研員以及學校管理干部、教務主任、學科教研組長、班主任等隨機進入各班線上教學直播間,對教師線上教學和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巡查。市教研員每周完成區域巡課全覆蓋,每日覆蓋20%的區域。區教研員每周完成區域內學校巡課全覆蓋,每日覆蓋20%的學校。各學校也建立起校級線上教學巡課制度,覆蓋每一位授課教師,全面掌握教師線上教學情況。“通過巡課,強化了線上教學內容與意識形態監管,確保線上教學質量不打折扣。”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全市各區、各學校紛紛成立關愛小組,對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個性化“幫扶”。“全區中小學通過視頻、電話等方式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心理情況,一對一開展個性化的關愛幫扶。為廣大學生、家長提供心理疏導等咨詢指導,化解學生在學習上、心理上的困惑,有效解決學生居家學習可能帶來的鬆懈、焦慮、厭倦等問題。”和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