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守護人民健康

2022年04月12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12日電 (記者 王浩)今天上午,2022年天津市中醫藥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總結了全市2021年中醫藥工作成績,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2年中醫藥重點工作。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等5個單位進行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納入“輔導類”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名單。疫病防治基地、傳承創新中心、中西醫結合旗艦醫院、中醫特色重點醫院等建設項目獲得國家投資。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再上新台階,中醫藥康復中心、中醫藥治未病中心相繼成立﹔多部門聯合推進中醫康復和治未病工程,成效初顯。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覆蓋率達到70%。19家二級以上中醫類醫院提供業(夜)診服務。中醫藥人才、科技支撐不斷強化,杰出人才、領軍人才、中醫藥骨干人才和基層中醫藥人才四級人才培養體系初步建立﹔重大科研平台在中醫藥領域不斷落地,現代中醫藥海河實驗室揭牌,2021年實驗室研發的宣肺敗毒顆粒獲批上市,“產學研醫用”轉化模式不斷完善。

會議強調,2022年要強化法制思維,全面學習貫徹《天津市中醫藥條例》,配合市人大開展執法檢查,開展系列普法宣傳活動。推進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更加突出機制創新和淬煉內功。做好中醫醫療集群建設,構建上下聯動、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分級診療格局,推動優質中醫醫療資源下沉。打造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建設中西醫結合診療中心﹔加強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婦幼保健機構中醫科室建設,制定推廣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發揮中醫藥優勢,建立並推廣有效的中西醫結合慢病防治與管理工作模式。推進中藥制劑工程建設,在全市范圍內推廣使用優秀中藥制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中醫醫療、康復、治未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滿足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推進國家級中醫藥科研平台深化研究,積極爭取代表性科研成果的產出﹔推進市級中醫藥科研平台布局優化。全面加強津沽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中醫藥人才表彰激勵機制,推進四級中醫人才培養體系,真正發揮中醫科技、人才對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有力支撐,加強中醫藥知識普及,繼承發揚中醫藥文化,推動中醫藥在傳承創新中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市中醫藥管理局局長顧清出席並講話,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杜洪印主持會議。市中醫藥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各區、各醫療機構、直屬單位、天津中醫藥大學、中醫藥質控中心、醫學會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200余人於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