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立物流三級服務體系 農村寄遞服務將實現全覆蓋

2022年04月13日09:1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寄遞服務將實現全覆蓋

  ■ 支持鄉鎮郵政營業網點承接代收代辦代繳等服務

  ■ 6月底前在薊州區、靜海區建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示范片區(試點項目)

  ■ 建村級農村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享受不超過6000元補貼

  《天津市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日前印發。根據《實施方案》,天津市將建立區級寄遞物流公共分撥中心、鄉鎮寄遞物流集散中心、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三級服務體系,實現便民惠民寄遞服務全面覆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實施方案》提出,支持鄉鎮郵政營業網點承接代收代辦代繳等各類農村公共服務、便民服務。支持郵政與農村電商協同發展,為農產品提供包裝、倉儲、運輸等標准化、定制化服務。各涉農區將農村郵政營業網點、村郵等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用地納入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制定天津市寄遞物流共同配送基礎設施指導標准。2022年6月底前在薊州區、靜海區建設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示范片區(試點項目),帶動提升天津市寄遞物流對農村電商的定制化服務能力。引導支持郵政快遞企業、供銷合作社和其他社會資本在農產品田頭市場合作建設預冷保鮮、低溫分揀、冷藏倉儲等設施。積極申報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推廣應用京津冀冷鏈物流協同標准,實現京津冀地區冷鏈物流標准化、智能化。

  重點任務包括:加快建設村級農村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鼓勵支持農村地區寄遞物流企業與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建立合作機制。推動“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探索建立“同城快遞+農特產品”方式。分步實施鄉鎮郵政局(所)改造計劃。支持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改造提升,提高鄉村快件分撥處理時效。對尚無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的村,按照全市統一標准,每村設置1個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鼓勵鄉鎮、村布設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各涉農區屬地要保障其設置場地和日常運行。簡化農村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手續,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

  《實施方案》規定,對按照全市統一標准建設村級農村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的村,根據建設規模,給予村集體經濟組織不超過6000元的一次性補貼,補貼資金由涉農區財政負責落實,並由涉農區提供運行場地和人員保障。(記者 陳忠權 王音 萬紅)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