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選種鄉土樹種,科學合理管護,天津市和平區——

提升城市綠化品質(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2022年04月14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城市綠化品質(美麗中國)

大理道的紫葉李繁花滿枝。

大理道上,游人欣賞西府海棠盛開美景。崔新耀攝

核心閱讀

日前,天津五大道的千樹海棠如期綻放。

近年來,天津市和平區因地制宜種植鄉土樹種、開展樹木調查登記、建立古樹后備資源庫,並通過科學管護、生態修復等手段,打造了整體風格統一又各具特色的景觀,提升城市綠化品質。

 

天津,五大道的海棠花開了。

街道兩側、樓前屋后、庭院裡,一朵朵、一簇簇,千樹海棠開得明艷、熱烈,恍若一片片繽紛的雲錦,匯聚成流動的花海,點亮了明媚春光……4月的五大道,繁花似錦,甚是美麗。

“本著因地制宜、精益求精的原則,我們在五大道各個綠化點位努力做到小而精。如今,植物層次豐富,顏色各異,基本達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綠。”天津市和平區城市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科學管護、生態修復,近年來五大道等地區已成為天津知名景區,尤其以睦南公園月季花、大理道海棠為代表,精致的園林景觀令人喜愛。

整體風格統一,各路獨具特色

五大道地區位於天津中心市區的南部,匯聚著各具風格的建筑。據和平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園林綠化建設養護科科長黎強介紹,五大道地區樹木以多元化為主線,鄉土樹種為根本,力圖構建整體風格統一,各條路又獨具特色的綠化景觀。

“五大道地區目前共有行道樹約4500株,庭院樹木萬余株。”黎強說,五大道地區的行道樹在選擇上以鄉土樹種為主,馬場道為銀杏,睦南道為國槐,大理道為西府海棠,常德道為白蠟,重慶道為欒樹,成都道為國槐。庭院及公園、綠地內常見的大喬木有白蠟、楊樹、泡桐等品種。

待明月高懸,凌晨的大理道又是另一番景致:一簇簇海棠花涌動在月色通透的天幕中,褪去了白晝的喧囂,靜謐的街道上氤氳著海棠花的清香。繁花深處,春風沉醉。

據介紹,2021年和平區城管委對33個老舊小區、11條老舊小區周邊道路進行綠化提升改造,建設10個“口袋花園”,提升綠化面積20萬平方米。2022年,和平區將持續深化公園綠地建設提升工作,啟動五大道公園一期建設,完成勝利公園等項目提升改造,不斷提升區內綠化品質。

為進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今年,和平區結合民心工程項目,計劃提升綠化面積3萬平方米,建設“口袋花園”5座,讓市民走出家門就是公園,實現土地資源的精准化利用,提升城市的顏值。

形成適合本區域的養護辦法

“水肥管理,依照壯年樹採取刺激生長的方式,高齡樹採取治病加養生模式,因為樹木自身健康狀況不同,管護也要因樹而異。”和平區市容園林服務中心園林綠化部工程師張贏磊說,園林技術人員已經形成一套適合本區域的養護辦法,可以做到通過修剪時間、保溫措施來調節開花時間。

睦南道上,有兩株70歲“高齡”的絲木棉樹,近幾年長勢出現問題。“我們不僅對其重點觀察,還通過開挖復壯井、樹枝支撐、樹體殺菌、樹洞填補等,盡可能延長樹木壽命。”和平區市容園林服務中心綜合部部長張彥君說。

注重預防,未雨綢繆。張贏磊介紹,當地根據歷年虫害發生時間,結合當年氣候條件,對虫害高發區域進行防治,“治理虫害最好的時間就是發現第一個虫蛹或幼虫的時候,那個時期殺虫效果最好,不只是事半功倍,可以說是百倍千倍的效果。”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樹木擾民問題也要提前預防。“為避免樹木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我們會對有此趨勢的樹木提前進行修剪,通過保留枝芽來糾正樹枝生長方向,從而避免樹枝接觸到建筑物門窗、屋頂等。”黎強說。

建立城市古樹后備資源庫

“樹木是一個城市的印記,特別是一些大樹老樹,也是市民依戀城市、寄托鄉愁的載體,一定要保護好。”張彥君說。

為更好地保護樹木,和平區正在開展樹木調查登記工作:重點對胸徑30厘米以上的城市大樹進行登記造冊﹔建立城市古樹后備資源庫,樹齡50年以上或者胸徑40厘米以上的慢生樹、長壽樹全部納入古樹后備資源庫,以古樹的標准進行養護管理。

據黎強介紹,目前即將完成全區大樹的統計工作,到時會為每一株大樹“上戶口”,今后也將以互聯網為平台,融合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對每一株大樹進行全程跟蹤管理。在管理模式方面,通過設立各級林長以及樹長,層層落實責任。

不隨意遷移、砍伐大樹,對確需遷移的樹木科學遷移保護……夜色裡的滿樹繁花,開在五大道的每處角落,融入春天最美的圖畫。

目前,和平區共有胸徑20厘米以上大樹32000余株,其中胸徑40厘米以上的5500余株,主要分布在公園、綠地、道路兩側、單位院落,主要樹種為國槐、白蠟、欒樹、泡桐、法桐、柳樹、洋槐、楊樹等。

和平區將繼續提升區內綠化品質,加大公園綠地的管理力度,完善林長制工作體系,重點加強對大樹的保護,實現胸徑30厘米以上的樹木設立台賬,胸徑40厘米以上的大樹要挂牌管理的工作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