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統籌發展和安全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16日10: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統籌發展和安全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昨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近年來,我市堅決落實中央有關國家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抓好關鍵核心技術、產業鏈供應鏈、金融、能源、糧食等重點工作,全市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有固,呈現趨勢向好、結構更優、動能轉強、效益提升的高質量發展態勢,用實際行動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安全的強大力量。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近年來,我市創新平台建設成效顯著,現代中醫藥、先進計算與關鍵軟件(信創)、細胞生態、合成生物學、物質綠色創造與制造5個海河實驗室加快建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突破,新一代超級計算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首次實現實驗室條件下從二氧化碳到澱粉的人工生物合成,銀河麒麟操作系統應用於我國空間站,斷熱稀土涂層打破國外壟斷。創新能力持續提升,2021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均突破9000家。

  為從嚴從細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我市實施制造強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智能科技為引領,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為重點,以裝備制造、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為支撐的“1+3+4”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2021年制造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4.1%。制定實施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著力發展信創、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等12條重點產業鏈。實施加快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建設“津產發”數字經濟綜合應用平台,累計建成5G基站4萬個。

  金融安全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市加快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投入運營,國家租賃創新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出台全面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意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扎實推進,“一企一策”推動國企深化改革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積極穩妥防范化解債務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和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在能源安全上,我市能源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特高壓電網形成“兩通道一落點”網架結構,電網“1001工程”全面完成,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燃氣管網形成“南北兩橫+C型貫通”主干架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煤炭消費比重大幅降低,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逐漸向多元化、清潔化方向轉變﹔能源惠民水平有效提升,煤、油、氣、電、可再生能源等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不斷完善,清潔取暖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實施,民生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2021年,我市糧食種植面積達到560萬畝,產量249.9萬噸,建成高標准農田27.1萬畝,新增設施農業20萬畝,“菜籃子”重要農產品自給率繼續位居全國大城市前列,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初步建立,糧食儲備保障水平全國領先。(記者 陳璠)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