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多措並舉做好隔離管控群眾醫療服務保障

“戰疫情”不誤“保就醫”

2022年04月16日10: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情”不誤“保就醫”

  3月22日,我市24小時就醫服務專線接到求助電話。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來津就醫的一名惡性腫瘤晚期患者在電話中表示,希望能夠盡快離開集中隔離點,到我市腫瘤醫院治療。

  接報后,市、區兩級工作專班立即與腫瘤醫院專班直接對接,腫瘤醫院安排專家連夜和患者家屬溝通,及時研判患者情況,並迅速成立醫療救治小組。

  第二天上午,患者被及時轉至腫瘤醫院隔離緩沖病房,由患者希望求助的專家進行會診。患者當時激動地說:“在全力抗疫的大局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天津的人文關懷和溫度!”

  國務院督導組組長在津督導期間了解到這一情況,對我市的就醫保障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在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市多措並舉做好隔離管控群眾醫療服務保障。

  建立“八個一”工作機制

  打通就醫綠色通道

  為統籌做好疫情期間群眾醫療服務保障,市衛生健康委通過總結今年1月津南區、河北區疫情防控醫療服務保障經驗,梳理工作流程,明確市、區兩級管控人員醫療服務保障機制和不同患者分類處置指導意見,各區防控指揮部嚴格落實“八個一”工作舉措,即建立一個區級工作專班、制定一套處置機制、指定一所就醫定點醫院、建立一個專家組、制定一個工作流程圖、發放一張明白紙、設立一個區級24小時服務專線、建立一套工作台賬。

  市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成立了隔離管控群眾醫療服務保障市級工作專班,設立市級24小時服務專線,全天候為各區級工作專班提供技術支持和專家支援,協助各區做好疑難復雜患者應對處置,基本形成了“管控人員有就醫需求—區級專班靠前協調—市級專班統籌支持”順暢高效的工作機制。

  3月9日至4月13日期間,全市16個區共協調解決疫情管控人員醫療保障需求1327例。

  聚焦重點人群需求

  確保急危重症特殊患者就醫

  市衛生健康委借助市政府12345便民服務平台,持續開展全市群眾就醫需求監測,第一時間將訴求轉派至責任單位解決,並對工單辦理情況及時回訪。各單位接到相關工單后,按照急件流程及時妥善處理並上報﹔涉及急危重症救治的,迅即辦理﹔涉及血透、腫瘤放化療等接續性醫療服務的,詳細告知群眾后續診療安排。

  找准痛點難點

  加強管控人員醫療保障統籌調度

  針對群眾就醫需求保障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環節,市衛生健康委先后多次組織召開醫療救治聯合總醫院例會,落實落細工作要求。要求各區衛生健康委、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牽頭負責、分管負責人隨時解決,做到部署有推動、問題有協調、事后有督辦。

  通過細化不同患者分類處置機制,重點解決管控群眾就醫出家門和進醫院的“一出一進”問題、往返交通“一來一回”問題和就醫看病“在哪看、誰來看、怎麼看、誰協調”的“四定”問題。同時,建立問題督辦和反饋機制,對反復出現或未辦結的問題及時督辦,確保件件有著落。

  用好一條專線

  讓群眾就醫用藥方便順暢

  為疏通管控人員就診出口,市衛生健康委通過北方網、健康天津等官方媒體平台宣傳推廣24小時就醫服務專線,各區衛生健康委也通過官方媒體平台、社區網格員、明白紙等多種方式宣傳推廣24小時就醫服務專線,引導群眾通過正常渠道高效解決就醫需求。

  為疏通管控人員進院入口,市血液透析質控中心全面梳理透析患者就診轉診機制,通過調派醫護人員、遠程指導、協調設備等方式滿足各類血液透析患者就醫需求﹔市安定醫院組建醫護團隊備戰支援,並指導管控人員定點醫院改進診區設施、房間布局等,滿足精神疾病患者診療需求﹔市腫瘤醫院成立由分管醫療院長牽頭的疫情防控救治專班,直接對接各區工作專班協調腫瘤患者就醫。

  全市一盤棋

  用足一個總醫院機制

  市衛生健康委通過全市醫療救治聯合總醫院機制,對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進行扁平化管理。全市劃分6大片區,每個片區由一家綜合實力強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作為中心醫院,牽頭負責對片區內的醫療機構進行技術幫扶和對口支援。

  同時,全市各三級甲等專科醫院作為補充力量,與各區隔離管控人員就醫定點醫院建立幫扶關系,提升定點醫院綜合醫療服務能力,減少患者就醫跨區流動。(徐楊)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