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榜樣|記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

2022年04月18日13:42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榜樣 | 記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

  “連吃飯都在思考怎麼創新形式和內容,讓警示教育真正入腦入心,直擊心靈深處。”

  “剛來的時候,大家各有所長,現在都成了多面手。”

  “每月全員閉卷測試,我們每個人的成績都在95分以上。”

  ……

  在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有一群平均年齡隻有31歲的女干部,她們用專心、耐心、細心和精心,全力做好全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教育展運營管理和全市黨員干部廉潔警示教育。在她們的共同努力下,該警示教育中心自成立以來,已組織黨員干部觀展2500余場、13萬余人,編輯案件警示錄24種,剪輯制作《懺悔實錄》85部,參與攝制警示教育專題片13部,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三八”婦女節前夕,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稱號。

  眼中有事手裡有活

  “我們是看著警示教育中心從打地基開始一步步建造起來的。”負責綜合工作的楊曉凡回憶,2019年初,首展展陳建設施工進入攻堅階段,但因為春節臨近,許多工人都返鄉了。首展一刻也不能耽誤,但還有2萬多個立體字沒有粘貼。這可是個精細活!關鍵時刻,她們主動承擔起粘貼的工作。“一聽說工人來不了了,我們特別有默契地自動分組,一組負責找字,一組負責粘貼。一點一橫、一撇一捺都要一個個找到再組裝,特別考驗耐心細心,時間一長大家的眼睛都找花了。”楊曉凡說。

  “眼中有事,手裡有活,也沒覺得苦。”當時參與立體字粘貼的李璐說,為了及時開門展覽,布展就緒后,她們又跟著工人一起擦牆擦地、除污除膠,在塵土飛揚的現場,一干就干到后半夜。

  “為了能盡快熟悉講解詞,展廳建設還沒完工,我們就在牆上相應的位置貼上圖片,戴著安全帽和口罩,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講解。”負責觀展組織和接待的高赫薇說:“展覽從草圖一步步完善,我們的講解也隨之一點點完善進步。”

  “講解政治性強,需要我們全程情緒飽滿,准確無誤。”對於理工科出身的康奇家來說,記住大段大段的講解詞是個不小的挑戰。“每天滿腦子都是講解詞,回家就在家人面前練習。”“那會兒我在家練習講解詞,剛准備開口,孩子就把前幾句講解詞念出來了。”高赫薇接過話茬。

  “幾萬字的講解詞,第一天拿到稿,第三天就實現脫稿講解。”說起背誦講解詞,何曉萌深有同感,“一遍記不住,兩遍、三遍、十遍、幾十遍,講解姿勢、手勢、姿態甚至是表情也要同步練習。在堅持不懈的練習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中心17人裡有11位是女性,在我們這兒,女性撐起的可不止‘半邊天’。”天津市紀委監委宣傳部副部長、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余坤明說起這些女將一臉驕傲。

  分層分類因人施講

  警示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三不”一體推進的重要一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靶向思維,注重分類分層實施,不斷提高精准性、有效性。2021年以來,該警示教育中心共組織涵蓋政法、國企、衛生、教育、供銷等9個重點領域和新提任干部、村居“兩委”人員等不同觀展對象的多場個性化展覽,如何為不同觀展對象呈現有針對性的警示教育內容,對此,她們下足了功夫。

  以政法系統為例,她們先吃透相關政策精神,再收集整理政法系統的典型案例,分層分類匯編案例警示錄、剪輯制作《懺悔實錄》,動態更新展陳內容和圖文表現形式,有力增強了警示教育的現實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講解中,我們也會對政法系統的觀展對象再細分為公安系統、法院系統、司法行政系統等不同領域,針對不同的觀展對象,提供針對性強的講解服務,努力做好用身邊案教育身邊人。”高赫薇介紹,比如市戒毒管理局來參觀,她們就專門展出戒毒系統剛剛被查處的某一局級干部的懺悔實錄。很多人看完都不斷感慨:“教育直擊心靈深處!曾經是身邊人、如今是片中人,對我們是實實在在的警醒。”

  “講解技巧是干好工作的基礎,比講解技巧更重要的則是政治理論水平、黨史知識和紀檢監察業務知識。隻有具備了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掌握了足夠多的相關知識,才能深入提煉、挖掘警示教育內容,才能在講解中根據分層分類的需求,調用相應的知識儲備。”講解員周蕊說,為了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相關業務知識,她們經常組織交流研討、閉卷測試,截至目前已經測試了21次。她們還隨隊廣泛走訪各級紀委監委機關和派駐機構,深入了解警示教育工作成效、經驗和存在的困難、問題,收集基礎材料,分類制作台賬,系統掌握全市警示教育工作一手資料。

  警示教育工作政治性、專業性都很強,因人施講並非易事。她們自覺把警示教育工作放在全市全面從嚴治黨大局中來思考、謀劃,不斷探索創新警示教育方法路徑、形式載體,推動形成了多位一體的警示教育工作格局。

  用足用好典型案例

  做深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必須用足用好典型案例,所以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的同志們特別注意及時全面收集整理、管理使用各類警示教育素材。

  2020年,天津建立了警示教育實體資料室和數據管理系統,對“六書兩報告兩建議”、警示教育材料匯編、典型案例通報等文書資料,以及審查調查對象懺悔、移送、處分決定宣布、庭審視頻等審查調查重要節點的視頻資料,進行全面歸集和數據化、系統化管理。

  把警示教育資料錄入數據管理系統,需要的不僅僅是耐心,更多的是細心和精心。她們面對堆積如山的資料,將文件一件一件地審核掃描,將視頻一段一段地剪輯歸類,常常忙得忘了下班時間。“目前這個數據管理系統已經歸集各類警示教育電子資料1.8萬件、4.3萬條,成為全市各級各類警示教育資料的‘存儲器’、研究開發的‘處理器’、共建共享的‘服務器’。”余坤明自豪地說。

  “過去我們拍攝警示教育片和匯編警示教育材料,需要先給有關單位發通知,請他們報送材料,材料到了之后,我們再進行篩選,既耗時又耗力。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在系統中搜索需要的材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為有關單位減輕了工作負擔,並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各派駐(派出)機構還能通過該系統查看同類案件,實現互相借鑒學習的目的,促進共同提升。”負責系統運維的胡樂其介紹。

  “展陳集中更新時,數據管理系統也派上了大用場。”高赫薇說,這個時間段,所需要的信息多、工作量大,有了數據管理系統,案例、數據、圖片都可以即時搜索到,真是又快又方便。

  “雖然警示教育工作不像直接辦案那樣將腐敗問題‘手到病除’,但可以讓黨員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少犯錯甚至不犯錯,我們都很自豪自己能在全面從嚴治黨這份偉大的事業中盡一份心、出一份力。”余坤明說。(王小明 通訊員 王浩)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