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航大召開就業工作推進會暨“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動員會

2022年04月19日09:19 |
小字號

近日,中國民航大學舉辦2022屆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暨“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動員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中航大校領導及校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學工部、招生辦、教務處、研究生院、科技處、人事處、各學院主要負責人和畢業班輔導員參加會議。會議旨在深入貫徹“六穩”“六保”工作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有關畢業生就業工作的具體要求,扎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畢業生就業工作。

中國民航大學充分分析當前就業形勢,組織就業調研,開展精准就業指導﹔研判就業形勢變化,加強就業觀教育﹔加強就業指導培訓,提升就業能力水平。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及時制定發布疫情封控管理形勢下的春季校園招聘活動方案,先后舉辦3場空中雙選會、20余場空中專場宣講、發布招聘信息千余條,邀請378家單位參與招聘。校領導帶領學工部、招生辦、科技處、人事處赴各學院走訪調研,同時結合調查問卷大數據做到精准幫扶科學有效。依托“啟航百年新征程·基層就業擔使命”就業觀主題教育系列活動、以“致2022屆畢業生的一封信”、邀請優秀校友做朋輩教育等方式,引導應屆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營造良好的就業氛圍。邀請公考培訓機構提供有針對性的線上專業指導和模擬考試訓練,組織考研及求職指導,組織畢業班輔導員做好就業工作專題培訓。

下一步,中航大將通過“四聚焦”,推進就業工作,落實好“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

一是聚焦合理就業期望、不斷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將做好就業工作與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相結合。構建就業宣傳進學院、進班級、進宿舍的全方位宣講體系,持續推動應征入伍、社區工作者、農村黨務工作者、地區專項招錄等基層就業崗位的宣傳,引導相關考研學生報名第二學位。抓好第一課堂主渠道,發揮就業指導類課程在就業價值引領中的關鍵作用,發揮專業課程教師、研究生導師在教學過程中的引導作用。高質量開展“啟航百年新征程·基層就業擔使命”活動,從優秀校友、用人單位領導、培訓機構專業導師、學院領導及專業負責人三個維度,以職場成長事跡宣講、就業指導宣講報告等方式,引導畢業生進一步樹立正確就業觀。

二是聚焦就業崗位保障,構建院校兩級就業資源庫。校領導牽頭做好“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劃片包干、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充分利用教師、校友、學科帶頭人的資源,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加強與用人單位的聯系、豐富就業合作渠道。學校層面開拓地區性、行業性、綜合性就業市場,學院層面利用專業特色構筑用人單位資源庫,拓展專業就業市場。綜合校內外資源建立畢業生就業實踐實習基地,創造更多實習就業機會。通過特色鮮明的雙選會、宣講會,加強與兄弟高校和地區部門的協同聯動,資源共享、形成合力。

三是聚焦精准指導幫扶,提升就業服務水平。通過獎勵補貼、獎勵表彰優秀等方式,強化學校就業支持保障。通過加強畢業班輔導員和就業指導課程教師的培訓學習,專業班級設立生涯發展委員、組建就業指導教師宣講團等方式,構筑就業指導體系﹔同時通過調研、座談,堅持數據驅動、分類管理、精准幫扶。推進“招生-培養-就業”聯動,綜合提升學校人才培養質量。

四是聚焦就業形勢變化,真實規范提升落實率。適應就業形勢變化,准確用好就業形勢統計,學習理解教育部11種就業形勢的內涵和要求,以畢業班日常教育管理為抓手,做好報道、派遣、就業的信息統計,按照“四不准”的要求做好統計核查,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在就業工程中的監督落實。(陳紅葉)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