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60萬養老錢 終於保住了

2022年04月2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您有非常好的投資理念,要不了多久,就可以成為業界翹楚!就用您卡裡的60萬投資,還能直接升級經理人,年回報率300%,這不就奔向人生新巔峰了嘛!”這段夸張的吹噓許諾,是騙子對72歲王大爺說的話。這個騙子不僅知道老人的賬戶金額,還聲稱能讓老人再次走向人生新峰。

前不久,天津市民王大爺在網絡上看到了一則投資理財的廣告,想起自己卡裡還存著置換房子后留下的幾十萬養老錢,便有些心動。王大爺主動聯系對方咨詢后感覺遇到了“知己”,在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交談中,對方掌握了王大爺的家庭經濟情況和對平淡生活的苦悶。於是,騙子有針對性地進行話術引導,讓王大爺帶著養老錢“奮斗一把”。

不管家人怎麼勸說,王大爺也沒有改變自己的主意,執意要給騙子轉賬“投資”:“你不相信我的能力,我一定要証明給你看!”

社區民警在網格群裡發布的反詐信息

在此期間,王大爺的老伴想起了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社區民警程良杰,他常在社區網格群裡發布反詐信息,也留下了自己的電話。於是,大娘趕忙聯系民警程良杰:“您給我老伴兒說說吧,現在他誰的話都不聽。”

很快,民警們就來到了王大爺家中。程良杰是南方人,王大爺的祖籍也在南方人,雖是不同的年齡,但有相似的人生軌跡,聊著聊著,民警和王大爺就有了不少共同語言,也逐漸讓王大爺打開了心扉。

民警上門勸說老人

“作為管片民警我有責任提醒您不要上當受騙。”在程良杰的耐心勸說下,王大爺終於認識到騙子的真面目,不再堅持給騙子轉賬“投資”。

王大爺保住了自己和老伴的養老錢,幽默的王大爺問民警:“要是騙子給我轉錢我能收嗎?”“給您轉的錢就是騙子的魚餌,您能吃嗎?”程良杰比喻道。談笑間,王大爺家中的氣氛緩和了下來。民警們還為老人下載了國家反詐中心APP,鼓勵他多關注反詐知識。

民警提示:沒有天上掉餡餅的事,美好生活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不給騙子可乘之機,遇到高薪、高息誘惑,多想幾個為什麼。不輕易轉賬匯款,拿不准的時候可向身邊的民警咨詢,避免不必要的損失。(天津公安供稿)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