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書香天津·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

——迎盛會 讀經典 向未來

2022年04月2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23日電 (記者王浩)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按照中宣部關於“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主題宣傳的部署和市委“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工作要求,由市委宣傳部、市全民閱讀領導工作小組主辦的“深學篤用 天津行動”之2022書香天津·全民閱讀在行動系列活動正式啟動。今年的活動以“迎盛會·讀經典·向未來”為主題,旨在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創新閱讀推廣形式,在全市廣泛開展特色鮮明、豐富多彩的全民閱讀活動,深入推進書香天津建設。

2022書香天津·全民閱讀系列活動突出主題主線,開展迎慶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系列閱讀活動,同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筑牢思想之基。全年不同時間節點推出紅色主題出版物展示展銷、主題演講、經典推介、名篇誦讀、讀書征文、知識競賽等多種主題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大眾深刻感悟思想偉力,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通過貼近青少年需求的學習講座、讀書征文、主題演講等活動,引導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繼續舉辦書香天津·讀書月系列閱讀推廣活動,擴大品牌影響力。推出“綠書簽”宣傳實踐活動以及青少年讀書節、農民讀書節、閱讀推廣講座、讀書心得征集評選、好書推薦等﹔舉辦閱讀推廣天津交流會、“書香之家”讀書成果分享會、書香天津·全民閱讀攝影作品展、青少年書畫作品展等面向不同群體的多種活動。

強化“七進”活動,推動全民閱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充分利用農家書屋、城市書吧、閱讀新空間、職工書屋、機關講壇、各類圖書館以及學校、少年宮等平台,開展各類閱讀推廣活動,推動全民閱讀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讓更多人感受閱讀之美。

開展書香天津系列讀書講堂,匯聚各方力量。針對不同讀者群體的多元閱讀需求,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閱讀推廣人通過“海河名家讀書講堂”“書香天津·雲課堂”“海津講壇”“問津講壇”“西岸文化講壇”“讀者大講堂”“御河講座”“社科講壇”“津麗大講堂”“沽上講堂”“潞河講堂”“桑梓大講堂”等文化大講堂,開展主題豐富、形式多樣、接地氣、正能量的系列閱讀講座,宣講新時代主旋律,品讀津沽歷史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舉辦關愛特殊群體的閱讀活動,加大服務力度。大力倡導家庭閱讀、親子閱讀,為少年兒童創造良好閱讀環境。滿足農村留守兒童、城市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群體的基本閱讀需求,定期進行閱讀指導和服務﹔利用盲文出版物、有聲讀物等閱讀資源,加強面向殘障人士、務工人員等群體的閱讀服務,傳遞城市的溫度和人文情懷。

依托書屋書吧開展系列閱讀活動,提升服務效能。擴大書屋書吧推薦目錄“百姓點單”服務模式、推動人工智能數字閱讀載體、拓展借閱服務功能、加大閱讀推廣力度,除了“我的書屋書吧·我的夢”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活動、新時代鄉村閱讀季、農民讀書節、示范書屋書吧評選等大型活動,還推出各種讀書會、領讀沙龍、好書分享、主題研討、讀書成果展示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

舉辦書香天津系列推薦評選活動,突出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大學生校園“悅讀之星”、書香之家、最美書店、讀書征文等評選活動,展現大眾讀書風採,發揮典型示范激勵作用,提高全民閱讀的參與性、互動性,進一步弘揚“詩書傳家”好傳統。

此外,突出區域特色,挖掘區域資源,舉辦具有區域特色的讀書節、讀書周、讀書月、讀書會、讀書沙龍、讀書講堂以及區域特色品牌閱讀活動等。拓展全民閱讀活動的載體和形式,聯合新媒體和數字內容投送平台開設讀書欄目、推薦優質閱讀書目等,提供更便捷、優質的數字閱讀服務,打造閱讀新模式。

(責編:韓昱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