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揮中醫藥優勢,提升救治能力(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訪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04月2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中醫藥優勢,提升救治能力(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當前,上海市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上海市在本輪疫情防控中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獨特優勢。

中醫藥救治效果如何?怎樣更好救治老年感染者,提高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能力?記者在上海採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

對無症狀、輕症感染者中醫藥干預后療效良好

“從中醫的角度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核心病因、病機與之前的毒株相比,沒有發生明顯變化,仍屬於中醫‘疫’病范疇。”張伯禮分析,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病因是感受疫癘,上海感染者的病証是濕毒夾風熱。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多、佔比高是上海市本輪疫情的明顯特點。這一方面與奧密克戎變異株自身特點有關,其毒性相對減弱,臨床症狀也相對較輕﹔另一方面,與我國及時篩查、早期就發現感染者和廣泛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相關。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西醫認為無症狀,中醫認為有証候。”張伯禮分析,例如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有倦怠無力、舌苔膩、脘腹脹滿等中醫証候表現。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原則,使用“三方三藥”,加上上海擬定的協定方藥進行救治。從前期使用情況看,對無症狀、輕型感染者使用中醫藥干預后,在防止病情進展、加快核酸檢測結果轉陰等方面顯示出良好的療效。

盡量阻斷老年感染者病情發展

“目前來看,住院病例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三成。大部分老年人患有基礎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晚期腫瘤等。”張伯禮說,基礎疾病與新冠肺炎加在一起,會導致病情嚴重,容易轉成重症、危重症,需格外關注。

“治療老年感染者的首要原則是‘新老疾病兼顧’。”張伯禮認為,單純治療新冠並不困難,但夾雜著不穩定的基礎疾病,治療起來比較棘手。因此,在治療新冠肺炎的同時,應更重視基礎疾病治療。

“第二個原則是‘扶正祛邪’。”張伯禮分析,老年人往往有正氣不足、臟腑虛損、氣血不暢等基礎病証,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迅速加重,需要重點救治。在治療時,要注重“扶正”,保護“正氣”,採用比如益氣活血、益氣養陰等方法﹔在祛邪上,注重“清”和“通”,可採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方藥。

“第三個原則是治療關口前移,先症而治,截斷病勢。”張伯禮認為,感染者從無症狀到有症狀是一個過程,需要提早干預。比如在臨床上,雖然有些老年感染者看似普通型,但當出現發熱持續不退、神志不清、痰黏難咳、肺部滲出不吸收等症狀時,就要抓緊時間治療。

提高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能力

目前,上海市的重症、危重症病例開始增多,中醫藥救治力量也隨之加大。

張伯禮介紹,上海市組織具有豐富傳染病救治經驗的上海市名中醫和岐黃學者等,會同國家中醫專家組,組成多學科中醫專家組,每晚固定時間舉行市、區定點醫院危重病例會診和討論,全面參與市級中、西醫專家聯合查房和會診。

“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首先要強調的是多學科合作。”張伯禮認為,重症醫學科、呼吸科、營養支持、護理、中醫等學科要發揮各自優勢、集體發力,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從而控制病情、逆轉病情、降低病亡率。

張伯禮分析,中醫根據基礎疾病等因素,對每名病例當下最危險的因素,採取辨証的方法和有針對性的治療策略。具體講就是一個“早”,一個“准”。早發現、早預警、早研判、早干預﹔採取針對性精准治療,“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一天一方”的方法施治。具體治療上,要“快”,有時還要“穩”,耐心觀察症狀變化,穩定不加重就是好。有時還要“托”,陽氣虛脫要採用大劑量參附回陽救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