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

去年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同比上升超五成

2022年04月2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

本報天津4月25日電 (記者武少民)4月25日,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發布天津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近年來,天津法院系統不斷推進司法創新,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不斷提升司法保護效能﹔突出司法保護重點工作,持續優化知識產權法治環境﹔深化司法公開,營造知識產權保護氛圍﹔建立司法保護狀況和典型案例發布制度,2021年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26件。

據介紹,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3813件,同比上升51.97%﹔審結12649件,同比上升43.25%。知識產權案件的年結案率一審為91.85%,二審為98.98%。知識產權糾紛實質化解成效顯著,在2021年審結的11378件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有8265件為調撤結案,調撤率達72.64%。

天津知識產權法庭審理了首例聲音商標民事案、首例以許可費認定損失數額的侵害技術秘密刑事案等一批標杆案件。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調解方式審結了天津首例適用《天津市知識產權保護條例》的知識產權行政案件﹔和平區人民法院審結天津首例知識產權糾紛行政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案件,審判工作取得了較好效果。

據天津知識產權法庭庭長張雲玲介紹,該法庭在全國首次跨域調派技術調查官,通過全國法院技術調查人才共享機制向“全國法院技術調查人才庫”申請最高人民法院異地調派技術調查官。在健全多元化技術事實查明機制、提高知識產權案件審判質效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3年來共計受理技術類案件939件,佔收案總數的9.2%,受理涉外案件135件。

加強與其他知識產權保護力量的溝通交流,不斷優化協作機制﹔強化中醫藥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出台《關於加強中醫藥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紀要》……2021年,天津法院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利用互聯網開庭10409次,一審知識產權民事案件平均審理天數85天,二審平均審理天數69.7天,大大縮短了審理時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