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政治引領推動律師事業高質量發展

孫伯陽
2022年04月2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政治引領推動律師事業高質量發展

律師隊伍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對律師隊伍的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律師自覺遵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等從業基本要求,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律師。”加強對律師隊伍的政治引領,是推動律師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作為為當事人提供專業法律服務的工作者,律師憑借業務能力和素養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是貼近人民群眾的司法力量,承擔著保証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職責使命。律師執業活動具有很強專業性,還具有很強政治性和社會影響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對律師個體能力和素質的要求較高,還需要律師隊伍具備堅定的政治信念。牢牢把握律師行業發展正確政治方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通過教育培訓、黨建機制、典型示范等方式強化理論武裝、加強思想引領。

加強教育培訓,提升律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行業協會開展的教育和培訓是理論學習的重要環節。近年來,各級律師行業協會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類培訓的首課、主課、必修課,通過各種培訓形式,在律師隊伍中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員隊伍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要進一步完善律師黨課制度,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實現培訓學習常態化、制度化和科學化,積極開展音頻黨課、電影黨課、紅色教育黨課、情景黨課等,以直抵人心的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活動。

完善基礎保障,構建律師行業黨建工作長效機制。抓體制、強責任,關鍵在開拓符合律師行業特點的黨建工作格局,推動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實現新突破。要完善黨建管理體制,按照“以大帶小”“以強帶弱”原則建立聯合黨支部,著力推進黨建工作和考核評價體系的規范化,提升黨建全覆蓋有效性和持久性。針對律師行業專業性強、影響廣泛、人員流動分散等特點,需要加強精細化管理,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基本制度的基礎上,更多採取靈活、務實的方式,積極探索新模式新載體,著力增強黨建活動吸引力、感染力和實效性。

強化政治擔當,推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全國律師行業涌現出一大批黨員律師先進典型,在疫情防控、援藏援疆、法律援助等各方面發揮了表率作用,為化解社會矛盾、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基礎上,要進一步推動黨員律師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履行好社會責任。同時也要鼓勵黨員律師投身社會普法活動,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切實發揮好典型示范作用。

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依托、相互促進,加強政治引領是為了更好激發活力、增強動力,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律師在依法誠信執業、促進事業發展上更好擔當作為。加強律師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發展,努力將黨的組織優勢有效轉化為行業發展優勢,就能更好促進執業行為的規范、行業發展的健康,推動律師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政法大學証據科學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