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全域科普 天津市開展科學素質提升系列工程

2022年04月27日08:5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開展科學素質提升系列工程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23%,城鄉差距、群體差異顯著縮小”“到2035年,全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30%,城鄉、區域、各類人群之間科學素質發展總體平衡”“科普設施齊全完善,科普資源優質豐富,科普傳播精准有力,科普產業創新發展,科普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十四五”時期及未來15年天津全域科普的目標如何實現?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會議上獲悉,天津市將分別開展青少年、農民、產業工人、老年人等科學素質提升工程,推動全域科普向縱深發展。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天津的全域科普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成效頗豐,“天津模式”還被中國科協向全國推介。日前,《天津市推進全域科普縱深發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規化綱要(2021—2035年)》印發,這是天津關於全域科普和科學素質建設相融合的第一個中長期規劃,對於新時代推進科普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天津將圍繞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加快構建“1+3+4”產業體系,開展技術孵化、轉化、產業化科學普及,不斷夯實制造業立市的科普基礎。推進科技資源和創新成果科普化,推動科普工作納入市、區兩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開發開放優質科學教育資源,推進國家和市級重大科研平台等增加科普功能。全域科普將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充分發揮科技周、科普日等作用,帶動各區、各部門圍繞健康生活、低碳減排、垃圾分類、應急處置、食品安全等,深入開展專業科普活動,引導市民科學生活、文明生活、安全生活。

  “為真正實現全民參與共享,天津將開展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工程,實施科學家精神進校園行動,結合‘雙減’要求,全鏈條、全學段開展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動。還開展農民科學素質提升工程,強化農民職業技能培訓,推動農村創業創新人才、電商技能人才成長,提高農民文明生活、科學生產能力,服務鄉村振興”,市科協副主席夏秋雨介紹,產業工人科學素質提升工程,將構建職業教育、就業培訓、技能提升相統一的終身技能形成體系,實施“海河工匠”建設工程,開展技能競賽等﹔為老年人提升科學素質,將全面開展智慧助老專項行動,深入實施“銀齡科普”,發展壯大老年科普志願者組織,提高老年人獲取信息和適應社會發展能力等。

  天津市還將實施科技志願服務行動,完善科技志願服務管理制度,統籌匯集學校、醫院、科研院所、企業、科技團體等科技服務資源,建立科技志願服務項目庫。動員醫院院長、學校校長、農技站站長科協“三長”,以及大學生、科技工作者等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活動,推進科技志願服務專業化、規范化、常態化。“科普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我們還將引導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度參加科普工作,發揮天津科普大使、科普專家引領作用,帶動科普信息員、科技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等參與基層科普工作,引導公眾積極參與全域科普活動。”夏秋雨說。(記者史鶯)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