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非必要不離津 抵津24小時內“落地檢”

2022年04月29日09: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必要不離津 抵津24小時內“落地檢”

  4月28日從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為貫徹落實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確保“五一”等法定年節假日期間及現階段疫情形勢平穩,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七項工作要求。

  嚴肅離津管理 非必要不離津

  加強人員管理,實施離津申報審核、返崗核酸查驗等制度,避免前往14日內報告新增感染者的縣級行政區域及陸路口岸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倡導在津過節,非必要不離津,非必要不出境。如我市發生本土疫情,發生疫情所在街道(鄉鎮)人員非必要不離津,離津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封(管)控區、防范區及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街道(鄉鎮)人員限制離津。

  嚴格返津管理 抵津24小時內“落地檢”

  持續執行來(返)津人員抵津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核驗及抵津后24小時內“落地檢”制度。持續實施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津人員集中隔離,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來(返)津人員居家隔離,陸路邊境口岸城市來返津人員、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等核酸篩查。

  強化重點人員篩查 聚焦重點行業防范物流風險

  聚焦重點行業,根據行業工作性質、人員流動特點等致感染風險,動態調整管理篩查政策。加強流動人口聚集場地(如建筑工地、“七小”場所、勞動力市場等)、城鄉接合部、外省接壤村/鎮等區域管理,結合風險研判,開展重點人群核酸篩查。強化貨運物流、郵政快遞等相關企業主體責任,規范貨運司機、物流裝卸人員、公路服務區(含防疫檢查點)工作人員等登記造冊、每日健康監測及定期核酸檢測,對因保障民生供應確需往來涉疫地區的貨車司機等高風險崗位人員落實閉環管理及日核酸檢測要求。理清並壓實跨省交通要道旁的餐飲、住宿、超市、理發店等場所主體責任,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嚴守外防輸入關口 人物同防嚴把冷鏈

  落實人物同防,繼續從嚴從緊落實入境人員全鏈條閉環管理,嚴格進口冷鏈食品等貨物全程防控,落實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疫情防控舉措。

  盯緊風險點位 嚴密防范風險

  嚴把發熱哨點、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點、一級冷庫、社區網格等重要點位,同時緊盯文化旅游、公共交通、商業餐飲、出行住宿等行業,嚴密防范“自駕游”“老年團”疫情風險。全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暫停我市行政區域內組織老年團旅游業務。同時,游客在出團前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繼續暫停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減少聚集性活動 公共場所“限量、預約、錯峰”

  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各類景區景點、劇院等演出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繼續實施75%限流開放。嚴控線下集體性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原則。

  注意個人防護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來(返)津人員抵津前或抵津后12小時內,應主動報備並配合落實防控措施,因瞞報、謊報、遲報等引發疫情防控風險的,依法追究責任。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常消毒、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謹慎郵購疫情高發國家和地區的商品,假期不聚集、不扎堆,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動配合做好測溫驗碼、接種疫苗等防控工作。

  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相關疫情防控政策將根據國內和我市疫情形勢變化適時調整,請廣大市民及時關注,並主動配合。(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