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國工匠 彰顯時代擔當—賀維國:逐光而行的隧道設計專家

2022年05月02日14:02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工匠 彰顯時代擔當—賀維國:逐光而行的隧道設計專家

《大國工匠》紀錄片中曾提到:巔峰匠藝的核心是“精”—心有精誠,手有精藝,必出精品。

對於賀維國來說,數十年如一日地追求隧道設計的極致化更是對“精”的極致演繹。參加工作20多年以來,他一直深耕祖國地下空間設計領域,面向國家交通強國建設重大戰略需求扎根基礎設施建設,帶領團隊奮戰在地下工程與隧道的勘察設計和科技開發一線,創新性地解決了各種復雜的工程技術難題。經過多年的科技攻關和工程實踐,完成了一大批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大型工程建設及重大科研工作:

主持設計完成了國內首座水下立交隧道工程——長沙營盤路湘江隧道﹔

參與設計完成了國內最大規模的海底隧道——青島膠州灣海底隧道﹔

主持設計完成了國內最大規模的內河沉管法隧道——南昌紅谷隧道﹔

主持設計完成了國內首座位於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汕頭海灣隧道工程﹔

主持設計完成了國內最大規模的公鐵合建沉管隧道——佛山東平隧道﹔

作為技術負責人,帶領團隊設計完成了“中亞第一長隧”“烏茲別克斯坦總統1號工程”——“烏茲別克斯坦安革連至琶布鐵路卡姆奇克隧道”﹔

主持設計了世界最大跨度地下洞庫工程,打破了之前挪威奧林匹克運動場(耶維克奧林匹克山大廳)地下暗挖洞庫單跨61m的世界紀錄。

近期,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印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職工技術成果的決定》,對第六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中涌現出的 100 項優秀成果授予全國總工會職工技術成果獎,其中3項成果獲得一等獎,15項成果獲得二等獎,82項成果獲得優秀獎。中鐵六院集團隧道院賀維國作為第一完成人主持研究的《內河沉管隧道建設關鍵技術與應用》成果榮獲二等獎。這是天津市在該獎項歷年來獲得的最好成績。

隧道院作為國內隧道領域的排頭兵,從2003年起,成立了以賀維國為牽頭人的技術團隊,先后聯合了多家高校和施工企業,開展內河沉管隧道關鍵技術的項目攻關。不僅僅滿足於修建工程,賀維國更致力於提高我國在沉管隧道行業的國際話語權,在他的主持下中鐵六院著手起草國內首部政府層面的沉管隧道技術標准天津市工程建設標准《內河沉管法隧道設計、施工及驗收規范》。

之后他參與編寫的首部施工與驗收國家標准《沉管法隧道施工與質量驗收規范》、首部水下檢測技術標准《內河沉管隧道水下檢測技術規范》、主持編寫首部設計國家標准《沉管法隧道設計標准》等6部規范相繼發布,共計60余萬字。在世界上首次創建了完善的沉管隧道工程建設技術標准體系,引領了我國沉管隧道工程的建設和技術進步,標志著中國從一個沉管隧道建設技術的相對弱國發展成為國際沉管隧道技術的領軍國家之一。

其中,他主持完成的《跨江越海大斷面暗挖隧道修建關鍵技術與應用》獲2016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超長深埋海底隧道建設關鍵技術及應用》獲2020年天津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內河沉管法隧道建設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獲2018年天津市科技進步一等獎、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六屆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二等獎,《淺覆不均地層大直徑盾構水下隧道關鍵技術及應用》獲2016年天津市技術發明二等獎。同時,獲省部級及以上專業技術獎項80多項,包括:國家、省部級科學技術獎10余項,全國優秀工程勘察設計行業獎5項,全國優秀咨詢獎3項,省部級勘察設計咨詢獎20項,主持或參與完成的項目獲詹天佑土木工程獎4項,授權國家專利及軟件著作權100多項,主編、參編出版技術專著10余部,制定工程建設國家(行業)及地方技術標准10多項。

已經蛻變為沉管隧道頂尖專家的賀維國,不忘初心,積極投身我國水下隧道領域,相繼主持完成了長沙營盤路湘江隧道、南昌紅谷隧道、汕頭海灣隧道工程、佛山東平隧道等大型項目和“超級工程”,他主持、參與完成設計、科研及咨詢的水下隧道工程已遍布長江、黃河、珠江、鬆花江、海河、淮河六大水系以及多個海灣。目前,正在主持設計國內最大埋深、最高水壓的海底隧道-深江鐵路珠江口隧道﹔今年,由他主編的“十四五”國家重點出版專項規劃項目《高烈度區超大直徑汕頭海灣隧道工程勘察設計研究及關鍵技術》正式出版,接下來還有一系列隧道專著面世。

賀維國常說:“風物長宜放眼量,做事情盡量看得長遠一點,以平常心做平常事。”他確實是這樣做的,二十多年來,他正憑借著嚴謹細致的工作態度,一如既往的鑽研精神,勇登高峰的滿腔激情,時刻准備著以創新突破更多“不可能”。

這些年來,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不斷改變著中國的面貌。從“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從“北斗”組網到“奮斗者”深潛,從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這些科技成就、大國重器、超級工程都離不開大國工匠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的實干,刻印著能工巧匠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

這些擁有精湛技術和探索精神的大國工匠們憑借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堅守,以勞動托起了“中國夢”。讓我們跟隨工匠的腳步一起拓展人生的價值,勇擔時代責任,感悟工匠精神的時代內涵,將工匠精神傳承下去,讓時光的精彩流傳於世間。深入踐行和弘揚新時代大國工匠精神,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青春力量。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