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開展城鄉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年底前完成排查

2022年05月05日09: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開展城鄉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日前,天津市安委會辦公室印發《關於立即開展房屋安全檢查的緊急通知》,重點對全市范圍內所有村(居)民自建房,高校周邊的餐飲、住宿、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房屋安全開展集中排查整治。

  記者了解到,此次重點排查整治建造年代較早、長期失修失管、違法改建加層、非法開挖地下空間、破壞主體或承重結構的房屋,擅自改變用途、違規用作經營(出租)的人員聚集場所房屋安全,以及消防安全等。

  各區、各部門以《關於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條措施》為抓手,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分管領導分頭出征、精干力量齊上陣,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加班加點、立即行動,通過全天候、不間斷、全覆蓋的排查整治,消除房屋安全隱患。結合本地區、本行業、本領域、本系統安全生產實際特點,我市制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排查方案,緊盯住宿人員為10人及以上的生產、經營、租住自建房,逐一建立台賬,明確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整改措施,逐項對賬銷號,實行動態管理,確保隱患清零。

  在此基礎上,市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協調機制辦公室制定印發了《天津市城鄉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迅速在全市開展城鄉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按照要求,5月2日至5月10日期間進行全面排查,5月11日至5月31日各區要針對排查出的相應問題制定整治方案,10月底前消除安全隱患,年底前完成排查整治任務。

  據介紹,排查整治范圍包括全市范圍內所有城鄉自建房,重點區域為城中村、城鄉接合部、建制鎮、旅游景區。

  其中,對農村自建房,要求繼續做好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特別是對經營性自建房及此前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范圍之外的自建房進行全面“回頭看”,徹底消除安全隱患,並錄入農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系統。對城鄉接合部和農村小產權房要進行全面排查,形成排查台賬。對城鎮自建房屋,結合城鎮建成區“兩違清查”成果,對所有自建房特別是經營性自建房,進行全面徹查和摸底研判。

  《方案》指出,對安全隱患進行整治,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立行立改﹔對不能立即整治的,限期整治並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對存在重大隱患的,立即停止使用並採取避險措施,科學制定臨時性管控措施,直至整治驗收達標后方可重新使用。

  對失職失責進行處理,對排查整治中發現的責任不實、執法不嚴的﹔對排查整治不重視、走馬觀花、搞形式主義、虛假整治、整治不到位的﹔對排查整治中推諉扯皮、不擔當不作為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對體制機制進行完善,針對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開展制度研究,研究探索建立房屋體檢制度、城管和社區(街鎮)房屋安全巡查等制度,加強住建、應急、自然資源、城市管理、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工作聯動協調機制,深化源頭治理,形成有力有效的舉措,確保房屋建筑安全。(記者 胡萌偉 王睿)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