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組團式”醫療幫扶助力 甘南州三級醫院“零突破”

2022年05月07日11: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南州三級醫院“零突破”

  記者5月6日從天津市合作交流辦獲悉,天津市瞄准甘南藏族自治州基本醫療短板,通過“院包科”醫院幫扶、“定向式”人才培養、“全覆蓋”結對幫扶等模式,持續提升各涉藏州縣醫療服務能力與健康保障水平。經甘肅省衛健委評審,甘南州人民醫院晉級三級乙等綜合醫院,結束了甘南州沒有三級醫院的歷史。

  自2018年起,我市制定“院包科”幫扶甘南州人民醫院專項規劃,組織10家天津三甲醫院分別對口幫扶甘南州人民醫院專科科室。4年累計派出醫療專家8批、153人次,幫助甘南州人民醫院引進新技術40余項、新項目70余項,為17個科室購置急需的醫療設備51種、76台(套)﹔創設甘南州首個神經科和心臟重症監護病房、開展全州首例腹腔鏡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切除術、搶救全州首例早產雙胎試管嬰兒……甘南州人民醫院實現幫扶前“一患難求”到幫扶后“一床難覓”的轉變,甘南州群眾域外轉診率從2018年初的58%下降至10%左右,大大降低了少數民族脫貧群眾就醫就診成本。

  為解決甘南州醫療人才長期嚴重缺乏的問題,我市自2013年開始實施涉藏州縣定向醫學本科生免費培養項目,安排3所專科院校幫助培養臨床醫學、中西醫結合、特殊護理等10個專業的醫學本科生483人,其中322人已在甘南州的基層醫院上崗。(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