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堅守住陣地 站好每班崗

2022年05月08日08: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住陣地 站好每班崗

  “我們會繼續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做好打硬仗、打攻堅戰、打持久戰的准備,和上海人民勠力同心,早日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5月6日,我市援滬醫療隊全體隊員認真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一定堅決落實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做好援滬各項工作。

  4月3日我市援滬醫療隊“津”銳出征,馳援上海,4月6日進駐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截至5月6日正式開展工作已整一個月。

  30個日日夜夜,隊員們連續奮戰、傾注心血、揮洒汗水、“津”心守“滬”,不負鏗鏘誓言、不負閃耀初心,以精湛技術和人文關懷保証了艙內患者迅速康復,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累計收治患者15000余名,累計出院及轉出14000多人,所有在艙患者狀態平穩。

  方艙裡的工作緊張而忙碌,一次剛接班進艙,南開醫院急診科護士劉曼麗等幾個隊員面對的就是全部滿員的病床。患者基數大、場館面積大,每項工作都耗時耗力,幾項工作同時進行更是強度倍增。爭分奪秒,患者們終於都得到了妥當的護理和安排,醫護人員沒有人叫苦喊累,口中說的都是“沒關系,我還能堅持。”

  艙內一名患者,妻子剛分娩40余天,兩人被隔離在不同的方艙,他和愛人很著急想盡快搬到一起。

  北辰醫院呼吸內科醫生李紅麗主動聯系了另一隔離區域負責人,幾經周折讓夫妻倆團聚。

  一次大批量接收患者,一名白發蒼蒼的老人引起中醫一附院風濕科護士張莉斌的注意。這是一位氣管切開術后15年的患者,聲帶受損不能發聲,還存在書寫困難。

  入院掃碼時有很多信息需要本人描述,發現老人一籌莫展,張莉斌趕忙上前安慰:“爺爺您別著急,要不我幫您給家人打個電話?”接通電話后,她不厭其煩地逐項詢問,耐心填寫、反復核對,順利幫老人辦好了手續。

  在方艙裡筑起一道堅實“防火牆”,守住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底線,這一責任落在“感控觀察員”身上,他們被隊員們親切稱作“大家的保護神”。

  七步手消、口罩佩戴、一次性頭套佩戴、防護服檢查、護目鏡佩戴、面屏佩戴、醫用手套檢查、一次性防護鞋套檢查……中醫二附院心內科護士長劉菲菲就是這樣一名專職“感控觀察員”,每天嚴查隊員一整套流程是她的日常工作。 劉菲菲說:“‘感控觀察員’就是打掃‘戰場’,保証每位隊友的安全是我們最大的責任!”

  4月25日,我市再派院前急救醫療隊馳援上海。醫療隊領隊、市急救中心黨委書記吳小明說,院前急救醫療隊抵達上海后承擔了兩方面任務,一是國家會展中心(四葉草)方艙醫院醫療急救轉運,二是上海市部分陽性患者閉環轉運。

  僅用1天時間准備,院前急救醫療隊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保衛戰。截至5月6日,累計執行轉運任務700余車次,轉運1400余人次。

  有95歲高齡的老大爺,有懷孕38周的准媽媽,有語言交流不暢的老人,有懷抱孩子的家長……他們都被我市急救人員安全轉運到目的地。

  經過我市援滬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患者們的狀態普遍慢慢轉好。他們在寫給我市援滬醫療隊的感謝信中寫道:我們記得你們每一句鼓勵的話,每一個暖心的舉動。你們有著世界上最美麗的眼神,給予了我們最溫柔的照顧和關懷。在我們眼中,在這個時代,你們就是最可愛的英雄!

  這些天,上海的新發病例在逐漸減少,隊員們表示,一定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牢牢堅守住陣地,繼續站好每班崗,助力上海早日恢復歲月靜好!(徐楊)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