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公安機關發揮職能作用 “八項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09日09:4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項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為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助推天津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為優化天津市營商環境注入公安動力,努力創造便捷高效的服務環境,《天津市公安局進一步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八項措施”》日前出台。

  一、拓寬“服務企業直通車”聯系企業渠道。聚焦提升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服務效率,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服務企業直通車”專欄中增設“人才引進”“交管服務”等政策反映窗口,及時發現掌握企業群眾反映的問題,著力打通堵點難點,努力將企業群眾辦不成的“急難愁盼”事辦成、辦好,有效解決優化營商環境“最后一公裡”問題(完成時限:2022年6月)。

  二、協同實現“京津冀”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依托京津冀警務協作機制,協同推進京津冀三地出入境記錄查詢、變更戶籍信息(公民職業、服務處所、文化程度、公民婚姻狀況)、駕駛証信息查詢、機動車信息查詢、機動車解除抵押登記、機動車抵押登記6個事項“同事同標”(同事項名稱、同受理標准、同申請材料、同辦理時限、結果互認)工作﹔進一步推動新生兒落戶跨省通辦,在試點地區(通州、武清、三河市燕郊開發區)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加快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完成時限:2022年年底前)。

  三、拓展“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功能。深入貫徹落實“一網通辦”部署要求,推進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與公安部政務服務平台、市政務服務平台的深度對接,促進公安政務服務系統集成、終端融合、高效便捷。在市內戶口遷移、新生兒落戶等事項辦理中申請人免於提交天津市核發的身份証,窗口服務人員通過“天津公安”App在線核驗申請人身份,實現“免証辦”服務(完成時限:2022年年底前)。

  四、推行“無犯罪記錄証明”便企服務。積極回應社會需求,在“天津公安”App中研發上線“無犯罪記錄証明”企事業單位查詢“全程網辦”功能,方便天津市企事業單位依法依規查詢本單位在職人員或擬招錄人員犯罪記錄情況(完成時限:2022年年底前)。

  五、推進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在辦理機動車載運危險物品許可(除劇毒、爆炸、放射以外的危險化學品)、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公章刻制備案、技防系統工程備案等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中,凡可使用電子營業執照的,不再要求企業和群眾提供實體的營業執照(完成時限:2022年年底前)。

  六、開辟律師網上查詢“綠色通道”。與市司法局和律師協會在“天津公安”App共同開發律師依法申請查詢天津市居民戶籍資料及流動人口登記等信息的“全程網辦”功能,便利律師開展訴訟服務(完成時限:2022年6月)。

  七、全力維護公平公正健康的市場競爭秩序。配合市市場監管委等部門開展安全排查整治,依法懲治擾亂市場秩序、損害公共利益等違法行為。不斷深化“企業服務日”活動,建立健全風險預警研判機制,有力預防和打擊金融詐騙、制假售假、虛開騙稅等違法犯罪(完成時限:長期堅持)。

  八、打造市場主體保護新高地。加大對戰略性科技成果、原創作品、商業秘密、馳名商標和老字號的保護力度,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行為,有力震懾違法犯罪,維護企業創新動力和品牌權益(完成時限:長期堅持)。(記者王赫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