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親商為民舉措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2年05月09日10:19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親商為民舉措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今年以來,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有效維護社會穩定的同時,靠前一步服務,主動對接保障,全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立足本崗,同時著力落實“穩預期”“保市場主體”穩中求進總體要求,發揚新區重商愛商的區域特點,建機制、促實干,持續推動濱城復工復產有序高效開展。

  龍源海晶“鹽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是國家能源集團與海晶集團合作的國家重點工程,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7億度。今年3月下旬,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了解到該項目將於4月開工,會同大沽派出所主動上門,就政府審批監督、現場生產安全、安全保障預案、內部治安防范、人員背景審查等環節與建設成員單位深入開展交流和探討。幫助施工單位建立了內部治安防范工作規范、安全生產操作規范,並明確了“一企一警”定向服務舉措、隨時回應企業需求。

  “今年3月,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和大沽派出所主動與我項目進行對接,從行政審批、治安防范、預案管理等多個方面對我們給予支持。通過詳細了解項目開發細節,有針對性地給我們提出了建議,並安排專職民警同志協助開展后續工作。這使得我們對龍源海晶鹽光互補項目的開發前景信心倍增,也正是有了新區公安系統的‘護航’,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動力為‘雙碳’目標的實現貢獻央企力量。”天津龍源集團負責人介紹,龍源海晶鹽光互補基地項目已於2021年11月實現項目開工,11月19日完成光伏場區地勘工作。2022年2月完成A鹽池試驗樁打樁施工,同期完成試驗樁檢測。目前進展順利,5月初完成B、E鹽池臨建平台填筑施工,及沿途施工進場道路修筑施工。下一步將開展B、E鹽池試驗樁打樁施工,同時根據場區道路設計進度,有序開展道路施工。

  “您好,請問項目進展順利嗎?”“假期有沒有離返津人員?”“項目上要是有困難,及時和我們說,看看有沒有能幫上忙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建設項目外來施工人員管控是企業落實疫情防控的重點,也是保障項目施工進度的關鍵因素。今年,針對河北路區域地鐵項目等市重點工程,區公安局向陽派出所、新北派出所緊密配合,分別對施工人員軌跡核查、疫情數據核准等工作情況進行周密准備和認真落實,為護航重點項目復工復產順利推進提供強有力的公安保障。

  “‘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具體體現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就是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落實中央‘六穩六保’工作部署,把回應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需求作為我們全部工作的核心,把提升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滿意度作為我們全部工作的目標,想辦法、出實招,不斷優化政務服務質量,增強便民體驗。

  為深入貫徹落實天津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強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頂層設計、統籌推動和組織保障,年初我們成立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審議、推動優化全局營商環境工作,下設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具體牽頭推動相關工作。”濱海新區公安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濱海新區公安局理順機制打造高效服務新引擎,持續聚焦區域內開工在即的重點工程,積極組織各相關部門深入企業走訪座談,立足公安工作實際和企業發展需求,提前謀劃、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鋪平道路。同時,各派出所民警也分片包點深入轄區企業、店鋪,與相關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戶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生產、經營、管理等方面困難,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需求,排除后顧之憂。

  特事特辦 開辟辦証綠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窗口人員聚集,各出入境辦事大廳均暫停受理非緊急事由出入境証件的申請,但新區范圍內大量擁有境外業務的公司仍對人員的出入境護照、簽証有迫切需求。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第一時間啟動警企聯動機制,迅速與各企業進行對接,暢通“綠色通道”,為處理突發事件、參加緊急會議和談判、簽訂合同等急需的企業加急辦証。

  “我們在境外有一工程項目,按照施工計劃需在2022年4月底完成所有工作,工期時間緊迫、工作量大。為如期完成工程,公司申請為近300名施工人員緊急辦理護照及出境簽証。”2022年1月下旬,新區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向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求助,獲知此情況后,支隊第一時間啟動警企聯動機制,迅速與該企業進行對接。其間,窗口業務民警積極與企業聯絡員溝通,一次性告知需准備的材料,主動為企業提供便利,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同時,服務大廳做好人員准備,組織抽調精干警力,迅速啟動“專項綠色通道”,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受理流程,指派專人全程引導該公司員工填表、照相,最大限度精簡申請材料並快速完成核驗等實質性審查工作。最終,出入境管理支隊服務窗口分批次完成全部近300名企業員工的護照申請,均實現“一次辦結、隻跑一次”。日前,該企業負責人專程趕到支隊向民警表達感激之情。

  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還創新推出“專人保障”和“快速辦理”兩項措施,全力服務支持新區相關企事業單位赴港及援外防疫、醫療工作高效高質提供辦証“專項綠色通道”。充分落實對企業需求困難“全掌握”、窗口事項辦理“全引導”、業務動態進展“全跟蹤”,愛心特需服務“全天候”“四全”措施。實現重大事務全時“加急辦”、重點企業項目“優先辦”、集約事項主動“上門辦”等“六辦”機制。今年3月,轄區某醫院聯系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咨詢辦理護照事宜。經了解,該醫院當時亟需派遣醫療團隊前往我國在境外一油田項目支援當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並開展醫療救助工作。隨后,支隊即時啟動“兩項措施”,由專人全方位指導需先期出發的2名醫護人員備齊各類材料,並於當日全程陪護完成大廳現場填表、照相等護照申請受理各項業務,得到了院方及2名醫護人員的高度贊譽。

  “無論是助力企業涉外業務開展,還是服務援外防疫,我們都始終秉持主動作為、熱情服務理念,積極應對新形勢、新課題,不斷創新工作模式。”新區出入境管理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說。2022年第一季度,濱海新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先后為中法渤海地質服務有限公司、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天津市海贏港灣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等企業服務,為共計318人次加急辦理了出入境業務。此外,為天津茱莉亞學院29名外籍學生辦理學習類居留許可校外實習簽注。

  窗口前移 暖心服務新開企業

  受今年疫情影響,新區內部各區域交通出行受限,也給大港、漢沽地區新開辦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前往塘沽地區領取單位公章備案証明帶來很大不便。為回應企業訴求,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經過認真調研走訪、分析討論,出實招、想辦法,分別在大港地區、漢沽地區各選取一家派出所,設立單位公章備案証明代領點,指定專門民警保管備案証明公章,幫助已在網上辦理審批手續的單位下載打印公章備案証明並加蓋公章,惠及大港地區940平方公裡及漢沽地區440平方公裡范圍內的新成立企業。網絡安全支隊把“來備案”改為“去備案”,先后前往天津德勵杰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天津昊天之光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幾十家企業,現場完成系統備案及安全評估工作,助力企業網站和App盡快上線運營,為企業經營提供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

  除了為企業做好服務,區公安局緊緊圍繞“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的工作理念,注意發現企業內經營管理和內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隱患及薄弱環節,提前排除復工復產安全隱患,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結合案例開展電信詐騙宣傳、組織安全保衛培訓……日前,黃海路派出所等紛紛針對企業問題做好相關安全保衛培訓、反恐防暴培訓、消防安全培訓等,進一步加強企業內做好對企業的監督檢查工作,保障企業監控設施、消防設施、基礎安全設備不出現問題,確保企業安全有序的經營生產。

  記者手記: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軟實力的集中體現,是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是贏得城市發展的制勝之道。濱海新區作為天津經濟發展的龍頭和引擎,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積極回應群眾期盼的同時,著力破解企業難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疫情防控期間,除了濱海新區公安局,區政務服務辦、區市場監管局、各開發區街鎮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推出便企惠民服務舉措,逐步打響營商環境“濱城品牌”。如今,提到濱海新區,“生態環境更美,營商環境更優”已經不再是一種期盼,而是新區企業群眾越來越真切的感受,越來越中肯的評價。(記者 杜紅梅)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