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面推廣智能化無人插秧與測深施肥技術——

天津百萬畝小站稻插秧工作全面展開

2022年05月1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百萬畝小站稻插秧工作全面展開

本報天津5月10日電 (記者喬楊、武少民)5月10日,趁著天氣晴好,天津市寶坻區水稻種植大戶邱金亮的400多畝稻田開始插秧,7台插秧機往來穿梭作業,不到2天就可以全部完成。

“今年,我區重點實施了以測土配方施肥、簡化施肥、測深施肥為主要內容的化肥減量增效技術,引領水稻生產、綠色發展,推動全區小站稻提檔升級。”寶坻區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梁鴻志介紹,與往年不同,今年插秧機全部配備了測深施肥設備,可以使施肥更集中,從而減少化肥使用量,降低生產成本,避免過量施肥對生態環境造成污染。

“測深施肥做到了插秧、施肥同步進行,再也不用提前施底肥。一畝地能減少底肥20斤左右,這400多畝地就能減少底肥七八千斤,可以節省成本1.5萬元左右。” 邱金亮說。

近日,天津市寶坻區、津南區、寧河區等涉農區積極組織農戶開展小站稻插秧,農技人員深入稻田指導全面推廣智能化無人插秧技術和測深施肥技術,確保天津百萬畝小站稻插好秧。

據介紹,今年天津市、區兩級農機部門提前准備,檢修投入插秧機800多台,其中不少安裝有北斗導航駕駛系統的智能化無人插秧機,省工省時,大大提升了插秧效率。

據悉,今年天津市小站稻種植區域覆蓋10個涉農區。截至目前,天津百萬畝小站稻插秧工作全面展開,預計5月下旬全部完成插秧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