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動黨的全面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2022年05月11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黨的全面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日前獲悉,天津市制定《天津市村社區星級管理辦法》和修訂《天津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天津市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管理辦法》,用黨內法規將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固化為“1+2”文件,鞏固深化村社區基層組織換屆“一肩挑”成果,培養打造引領基層治理、推進鄉村振興的基層骨干力量,整體提升黨建引領的能力水平,推動黨的全面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星級管理

  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天津市村社區星級管理辦法》聚焦抓黨建、抓發展、抓治理、抓服務各項工作,每年對村社區進行評星定級,注重實干實績實效,進步升星,退步摘星,表彰獎勵先進,激勵鞭策后進,形成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

  《辦法》規定,實行村和社區分開考核,分別設五星、四星、三星、無星四個等次,各佔全區村和社區總數的10%、40%、40%、10%。星級評定實行百分制,鎮街打分和群眾測評各佔50%,設附加分10分,按照鎮街初評、抽查復核、統籌聯評、審定備案等程序,每年年底開展一次。

  《辦法》明確,根據星級評定結果,確定村“兩委”成員績效報酬、社區工作者績效獎金額。推薦評選表彰對象、提名“兩代表一委員”人選,原則上從五星、四星村社區中產生。星級評定結果作為村社區各類工作人員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每年面向符合條件的優秀村社區“一肩挑”定向招錄公務員、選聘事業編制人員,特別優秀的可按照有關程序選拔進鄉鎮(街道)領導班子。

  《辦法》提出,村社區評為無星等級的,其“一肩挑”由鄉鎮(街道)黨(工)委進行談話提醒﹔連續2年評為無星等級且非“一肩挑”自身原因的,對“一肩挑”進行誡勉﹔連續3年評為無星等級,或因“一肩挑”自身原因連續2年評為無星等級的,免去“一肩挑”黨內職務,責令其辭去村(居)民委員會主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和村集體領辦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職務。屆內所履職村社區三次評為無星等級的,或換屆前2年連續評為無星等級的,“一肩挑”在村社區“兩委”換屆時不再繼續提名。

  社區工作者

  夯實城市基層治理力量基礎

  《天津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重點對職數配備、招錄、教育管理、激勵約束、薪酬待遇等方面進行修訂。

  在職數配備上,《辦法》明確,每個社區一般配備1名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居民委員會主任),1名黨組織專職副書記,2名居民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每300戶左右配置1名專職工作人員,且每萬城鎮常住人口配置社區工作者不少於18人。根據社區居民、黨員人數和商戶等劃分網格情況和工作需要,可適當增配黨組織副書記或專職工作者人員。

  在招錄上,《辦法》明確,社區工作者招錄由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統一組織,招錄數量根據各區實際需求確定,各職能部門不得自行招錄。細化社區工作者資格條件和招錄程序。

  在教育管理上,《辦法》明確,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每年舉辦新任“一肩挑”培訓班和優秀社區工作者示范培訓班,屆內對社區“一肩挑”進行全員輪訓﹔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每年對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全員輪訓一遍﹔街鎮黨(工)委每年對社區工作者全員輪訓一遍。社區工作者每半年走遍轄區內住戶、商戶至少1次,及時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認真辦理或反映群眾訴求。

  在激勵約束上,《辦法》明確,各區每年應當設置一定數量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職位,分別面向社區“一肩挑”、其他社區工作者定向招錄或選聘。選聘為事業編制、表現優秀且符合條件的“一肩挑”,根據工作需要可交流至區、街鎮所屬事業單位,也可按照有關程序調任至機關工作,表現特別突出的可選拔進街鎮領導班子或區屬單位擔任副處級領導職務。

  在薪酬待遇上,《辦法》明確,社區工作者薪酬,起始標准參照新入職公務員應發工資水平確定,按照社區正職、社區副職、工作人員確立三崗十八級等級序列,根據本人工作職務、社區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和職業水平等級確定薪酬等級。設立年度考核績效獎,根據經濟發展水平適時調整。

  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

  助力鄉村振興深入實施

  《天津市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管理辦法》重點修訂職責任務、招錄、教育管理、選拔使用、考核評價等內容。

  在職責任務上,《辦法》明確,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或參與做好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和上級部署要求,做好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宣傳、組織、凝聚、服務群眾工作,完成抓黨建、抓發展、抓治理、抓服務各項任務。

  在招錄上,《辦法》明確,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招錄由市委組織部統一組織,面向全國公開招錄,不限戶籍,擇優錄用。薪酬待遇和年度考核績效獎,依照本市社區工作者標准執行。

  在教育管理上,《辦法》明確,市委組織部每年舉辦示范培訓班,區委組織部每年組織全員輪訓。落實幫帶和談心談話制度,市、區兩級組織部門定期組織交流研討,經常性開展現場隨機訪談﹔鄉鎮(街道)黨(工)委每半年組織1次座談交流,書記每年與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至少開展1次集體談話。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全部納入“一肩挑”后備人才庫,表現突出的納入區優秀年輕干部庫。

  在選拔使用上,《辦法》明確,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試用期滿,考核合格的通過法定程序補選進村“兩委”班子,優秀的可擔任村黨組織副書記﹔村“兩委”屆內出現空缺的,一般應由優秀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接任﹔擔任“一肩挑”后,按照有關程序選聘為鄉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事業編制人員﹔涉農鄉鎮(街道)機關公務員崗位出現空缺,一般應從擔任黨組織書記1年以上的優秀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中調任或定向招錄,也可交流到市、區、鄉鎮(街道)所屬事業單位,表現優秀的可調任機關、事業單位正科級領導職務﹔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時,每個鄉鎮至少新配備1名擔任村黨組織書記2年以上的優秀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

  在考核評價上,《辦法》明確,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考核分試用期滿考核、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選表彰、提拔使用、續聘解聘、獎勵懲戒和調整崗位的依據。同時細化了5個方面的退出情形。(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