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才招引“加速度”鑄就“金創河東”大格局

2022年05月11日20: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區域經濟發展需要人才作為支撐,高校培養的畢業生也需要施展才華的舞台。”天津大學研究生招生辦公室主任盧錚鬆說,“河東區與天津大學的深度合作也由此應運而生。”日前,天津大學經管學部、國教學院、研究生院分別與落戶河東區的中建六局等央企和高科技企業簽署了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協議。

這次深度合作源於河東區政府與天津大學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按照協議,今后河東區和天津大學將更好發揮各自優勢,推動雙方在創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轉化、高層次人才培養、教育醫療等方面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努力將河東區打造為高校成果轉化的“首站”、創新創業“孵化園”和新興產業“策源地”,為河東區創新轉型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河東區政府與天津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與天津大學的合作中,我們積極配合區委人才辦,落實好各類人才政策,開展好各類人才活動,實現了人才‘近悅遠來’的生動局面。”河東區科技局副局長李莉說。

近年來,河東區著力破解人才承載力不足、引才渠道不暢、聚才方法不優的問題,一體推進“雙招雙引”,取得豐碩成果。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來”的理念,創新“使用彈性、管理軟性、服務個性”的引才模式,實施“百名博士倍增計劃”。

“我們首批引進包括世界銀行學術顧問、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負責人等在內的15名博士和21名碩士研究生到區開展工作實踐,目前,已形成產學研合作成果9項,開展專業領域重大決策咨詢20余項。”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人才辦主任於春野介紹說。

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在區科技局鍛煉的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軟件與通信學院副院長張瑞教授牽頭開展河東區“揭榜挂帥”項目征集活動,並幫助河東區雛鷹企業鐳澤科技有限公司與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中西機床技術培訓中心建立合作關系,推動企業與所在高校人才團隊就“基於FDM型3D打印設備結構穩定性設計及控制系統優化”達成項目合作並完成簽約﹔天津科技大學副教授曾明博士、天津工業大學教師王駿博士結合各自在環保、材料領域的專業特長組“團”攻堅,與嘉瑞集團共同研究確定攻關“熱力管道的非開挖修復”技術難題,一方面解決了河東區老舊小區供熱不穩定和熱力管道修復成本高企、效率低下等問題,另一方面通過在全國推廣應用,為嘉瑞集團開辟具有巨大市場需求的新業務領域。

此外,河東區不斷提升“三度”(熱度、溫度、速度)服務,廣聚天下英才。馬上到來的5月20日被設立為“5·20”河東人才日,將打造成河東“愛您”人才服務品牌,持續放大河東區人才工作的流量、體量和音量,以最高禮遇和最大誠意涵養人才對河東的認同感、歸屬感。持續構建人性化、覆蓋廣、支持強的服務矩陣,與天津住宅集團合作建設運營“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探索建設“科學家公館”,解決不同層次人才衣食住行等“關鍵小事”,全面提升服務人才的河東溫度、河東速度、河東精度。

未來,河東區還將牢固樹立黨管人才和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理念,繼續聚焦瓶頸問題,注重引領示范,持續優化管宏觀、管政策、管協調、管服務機制,讓各類人才在政治上受尊重,在事業上得支持,在生活上有照顧,讓“金創河東”成為天下英才聚集之地,在這片創新沃土上種下理想,成就美好未來。(孫翼飛 郭錦)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