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設醫療服務質量評價體系與一單式結算體系 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2022年05月1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2日電 5月11日,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單位天津市醫療服務評價和指導中心與人民金服金融信息服務(北京)有限公司線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在數據治理模式探索、“區塊鏈+大數據”服務民生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天津市醫療服務評價和指導中心主任常誠,人民金服總經理張樹申等出席了線上簽約儀式。

2021年3月24日,人民網與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政務數據上鏈與共享、區塊鏈賦能產業鏈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此次合作,人民金服以“數據+金融”為核心,運用區塊鏈加密技術,建立一單式結算體系,充分落實“區塊鏈+”服務民生領域重要指示精神,保証天津市民醫療數據安全。

天津市醫療服務評價和指導中心主任常誠表示,評價中心聯合人民金服,搭建天津市醫療服務質量評價體系與一單式結算體系,是數據指導醫療機構高質量發展、是在《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和《網絡安全法》框架內結合天津市數據開放相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探索運用“區塊鏈”技術,搭建醫療數據服務民生的公共基礎設施,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此體系的搭建有助於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加強醫療質量管理,促進合理診療,提高醫療資源利用效率,降低醫療費用,提升就醫感受,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幫助人民群眾有效轉移風險、增強對未來美好生活的信心。

人民金服總經理張樹申介紹,人民普惠醫療保障平台依托區塊鏈技術,以並聯的方式打通基本醫保、保險機構、醫療互助等社會保障的數據孤島,實現一單式結算服務,百姓無需手動申請報銷,在醫院繳費時即可享受實時理賠結算,充分體現了“讓群眾無風險的少跑腿,數據更安全的多跑路”的民生服務理念,切實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在此基礎上構建天津市醫療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建立健全以群眾和社會評議為導向,以醫療質量和安全等客觀數據為指標的綜合評價工作體系,指導醫療機構高質量發展。此次與天津市醫療服務評價和指導中心合作,是人民金服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繼普洱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接下來,人民金服將進一步擴大保障范圍,將工會救助、退役軍人等特殊群體醫療保障納入一單式結算體系,服務和滿足好更多群體、更多層次的健康保障需求。人民金服願充分發揮人民系企業的社會責任,通過數據的互聯互通助力國家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提質增效。

據悉,天津市醫療服務質量評價體系與一單式結算體系建設工作將於8月完成。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