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與江南大學師生團隊探索在線醫療助老路徑

2022年05月1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傳統行業與互聯網技術的不斷融合,在線醫療作為醫療行業在“互聯網+”業態下的一種新型醫療服務模式,已展現出巨大的作用和潛力,為滿足患者診療需求、調節醫患關系、優化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加速醫療服務行業健康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南開大學副教授張曉飛與江南大學副教授孟繁博帶領的在線醫療科研團隊,積極響應國家發展“互聯網+醫療”和智慧養老的政策建議,針對老年人對在線醫療採納率低與有效使用率差的問題聯合研究在線醫療助老。從醫生在線工作投入、老年人對在線醫療服務信任建立機制和慢性病管理的角度進行了深入研究,為解決醫生在線投入不足、老年人使用在線醫療服務與慢性病管理過程中遇到的實踐問題提供建設性解決方案。

2021年暑期,張曉飛帶領學生團隊到微醫總部調研,與微醫就在線醫療現狀和未來可能的研究與發展方向進行了深入探討。在當下為老年群體提供更優、更便捷的在線醫療服務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醫療服務新形式,是雙方關注的重點。在張曉飛指導下,王思齊和吳詩悅等同學結合醫患特征關注在線醫療對老年患者的幫助。發現醫患協同對醫生投入在線醫療以及老年患者依從性存在影響,為優化在線醫療助老提出了具體建議和實踐指導,有利於幫助老年患者便捷就醫。

江南大學在線醫療科研團隊在孟繁博、趙向紅兩位老師的指導下,基於不同老年人群體的特性,將老年用戶進行深入細分,構建年輕老年人與老老年人的用戶畫像,優化在線醫療服務平台的適老化設計與培訓流程、構建老年人採納在線醫療服務的信任機制,從而提升老年人對在線醫療服務的採納率及有效使用率。社區老年人對開展的分年齡段培訓會、宣講會等給予了積極反饋和高度評價,成果取得了較好的社會認可與反響。

南開大學與江南大學兩校的在線醫療科研團隊積極響應“健康中國”戰略。扎根社會實踐,著眼現實問題,聚焦學術前沿,秉承科研精神。通過科學研究的方式和成果助力在線醫療發展,從多角度為在線醫療助老提出了實質性、建設性建議。團隊的相關成果也已得到了無錫市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與多家醫院的認可和落地。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