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團隊——

專注創新,讓無人機飛得更精彩(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2年05月1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注創新,讓無人機飛得更精彩(我們的新時代)

500架無人機騰空而起,點點燈光一會兒匯聚成田野裡辛勤勞作的農民造型,一會兒變幻為海底“種”珊瑚的潛水員造型……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一場精彩的無人機表演,在海南省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的夜空上演。

無人機操作團隊來自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這家2015年成立的公司如今已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全力攻關智能無人機集群自主控制技術”

走進一飛智控公司廠房,幾百架無人機一字排開,大的有一米多長,小的隻比成年人的巴掌略大。“這些無人機都是我們團隊自主研發的,涵蓋了從航拍測繪、農藥噴洒到消費級產品等各個層級。”公司創始人齊俊桐介紹。

“相比單架無人機研發,我們團隊更關注智能無人機集群自主控制技術,特別是飛行中的控制一致性,避免因運動軌跡不一致發生碰撞。”齊俊桐說,“這就好比每一名舞蹈演員的專業功底都不差,但要保証整個舞蹈團隊動作統一、協調、優美,難度會隨演員數量的增加呈幾何級數上升。”

為了確保無人機“各走各道”,齊俊桐率領團隊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最終將誤差控制在厘米級以內,構建了完整的智能無人機綜合飛行試驗系統。“這些年,全力攻關智能無人機集群自主控制技術,目前我們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些技術在巡檢、安防、物流運輸等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場景。”齊俊桐難掩自豪。

為了解無人機的目標識別、動態跟蹤等性能,記者開著車不斷變速,讓技術人員操縱無人機“跟拍”。回放錄像裡,無人機第一時間准確識別車牌。“我們憑這個技術獲得過冠軍。”技術人員介紹,去年夏天,一飛智控技術團隊在一項高級別無人機集群系統賽事中,獲得“形影不離”科目總冠軍。

“這個科目比賽要求無人機編隊能夠自主飛行,識別和定位多個移動的車輛,並根據車身上的動態數字進行近距離跟蹤。”一飛智控時任參賽領隊介紹,團隊為無人機加入了動態自組網技術,使無人機能夠相互“說上話”﹔加上了攝像頭和人工智能算法,讓無人機能夠“彼此看得到”﹔加入了智能決策算法,讓編隊能夠“自我管理”,最終實現了全程穩定跟蹤。

“科研成果終歸需要到市場裡檢驗”

2021年,一飛智控成功完成277場無人機表演,起降無人機達168730架次。

“無人機集群表演將科技與藝術結合,實現各種空中3D視覺藝術效果。”一飛智控公司副總經理郭晶說,“我們已實現無人機集群全年常態化表演。”

這些年,齊俊桐帶領團隊完成無人機農業植保變量噴洒、無人機電力巡檢、超長距離高壓線無人機架線等,但是比起用於航拍的消費級無人機,買家和市場對無人機集群控制技術的認知仍顯不足。

“科研成果終歸需要到市場裡檢驗,如果得不到市場認可,創新成果將很難落地。”齊俊桐說,無人機集群表演是讓普通人最直觀體驗無人機集群控制技術應用的方式之一,因此,他於2015年放棄研究所的穩定工作,創辦了一飛智控公司,將技術“下沉”到無人機集群表演等商用領域。

在一飛智控公司的倉庫裡,排列著數千架大小相當於成人小臂的敏捷蜂Ⅱ型無人機。操作人員取出幾架無人機,經過簡單操作后,無人機瞬時騰空。採訪這天,天津大風,但這幾架小飛機各自按照不同方向完成快速升降、盤旋、穿越障礙等飛行動作,還在空中組合出不同造型。“這款無人機專為集群應用設計,速度、續航裡程都屬於業界領先,表演時,時間同步精確度達到0.04秒。”說話間,一架無人機穩穩降落在郭晶身旁。

“無人機集群表演對時間同步和定位精度的技術要求非常高,這也是無人機集群控制技術實現復雜應用的第一步。”郭晶介紹,無人機行業鏈條長,需要很強的整合能力,商業化運營體現的正是這種整合能力。

多場成功的無人機表演讓一飛智控獲得了市場認可,市場認可又反過來促進公司的技術研發,迄今為止,公司申請的與無人機相關的專利已達257項。“2021年,公司共生產各類無人機近1萬架,整體營業收入較上一年增長3倍。”郭晶說。

“我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動能轉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撐,必須創造條件、營造氛圍,調動各方面創新積極性,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

齊俊桐告訴記者,2015年一飛智控公司剛成立時,與另一家公司共用辦公室,如今,公司已搬進1萬平方米的新廠房,這樣的發展速度是當初沒有想到的。

過去,一飛智控所處園區以化工等產業為主。現在,園區吸引了40多家無人機等智能裝備企業入駐,已升級為泰達智能無人裝備產業園。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從建園區到做服務,科技園已進入3.0版本,更注重培育創新生態。”

“黨和政府對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讓我們專注技術攻關,奮力開拓市場,得到快速發展。”齊俊桐感慨,“我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第 08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