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李鴻忠主持召開全市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座談會

2022年05月09日12: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政治立場 聚焦立德樹人著力培育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5月7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召開全市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就制定我市貫徹落實措施聽取意見建議。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負責同志介紹了我市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若干舉措起草情況和主要內容。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玲、天津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叢屹、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朱新華和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思政課教師張澤玲、北辰區河頭學校青年思政課教師林茂先后發言,介紹了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經驗做法並提出意見建議。

  李鴻忠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建設的重大戰略舉措,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從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培育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重大意義,強化政治擔當,完善工作措施,建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這個“第一學院”、做優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這個“第一學科”、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這個“第一主課”,努力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政治建院原則,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政治屬性。要把研究講解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首要,講深講透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刻闡釋“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化理論學科建設,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堅定政治立場,強化理論研究的政治引導功能,及時有效答疑解惑,旗幟鮮明批駁謬誤。聚焦政治人才培養,著力培育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李鴻忠強調,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在生動鮮活、言之有物上下功夫,打造學生真心喜愛、涵養志氣、受益終身的思政課。要緊跟時代,走出“象牙塔”,腳踏祖國大地,加強實踐教學,提升教育實效。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要從內心深處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樹立潛心鑽研馬克思主義的志向,提升自身政治素養,用黨的初心宗旨和創新理論、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教育、感染、指引學生,努力做精於“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各級黨委要把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及時研究解決實際問題,選優配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班子,不斷提高學院治理水平。

  市領導王庭凱、周德睿,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楊賢金,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區有關負責同志,有關高校黨委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思政課教師代表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