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2年05月17日09: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人工智能,既是時代熱詞,也是科技創新的超級風口,給世界帶來了日新月異的變化。2021年度天津市科學技術獎的10項特等獎中,智能科技領域成果佔比70%﹔智能科技成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智能科技產業營業收入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和限額以上信息服務業比重達到24.8%。以智能科技為高質量發展賦能,正在為城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連續舉辦五屆世界智能大會,第六屆舉辦在即,擁抱智能新時代,我們這座城市腳步篤定。推動前沿技術交流,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鋒城市,累計培育200家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智能化應用越來越廣泛。無人駕駛汽車行駛在港口、智能機器人在商場裡提供各種服務……從智慧醫療到智慧養老,再到智慧社區,智能化把以往種種科幻想象變成了現實,激勵我們繼續嘗試各種新的可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的驅動力量。在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同時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在研發制造與實際應用間搭建橋梁,都為智能科技提供更多用武之地。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充分激發人工智能“頭雁效應”,才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

  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需要智慧,更需要膽氣。1956年“人工智能”這個概念首次被提出時,連互聯網都還沒有誕生。可見大膽地設想與嘗試,是推動變革的重要支撐。在理念上敢於突破,在技術上敢於挺進“無人區”,抓住一切機會進行創新探索,這是發展人工智能的內在邏輯,也是必然要求。我們擁有世界智能大會這樣的高端平台,不缺乏對優質要素的吸引力﹔擁有深厚的制造業底蘊,不缺乏產業的依托﹔擁有龐大的市場,不缺乏豐富的應用需求。以敢為人先的膽氣去闖去試,激發更大創新創造潛能,就能不斷開辟人工智能發展新天地。

  我們已經站在了人工智能這個超級風口,率先扛起了智能科技產業大旗,乘勢而上、創新競進,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等領域持續發力,一定會讓更多智慧之光閃耀渤海之濱。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