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外貿進出口企業紓困解難——

天津海關出台30項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2022年05月1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海關出台30項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

本報天津5月17日電 (記者武少民、靳博)天津海關日前發布了促進外貿保穩提質30項工作措施,包括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提高進出境物流效率、保障進出境郵路暢通、完善新冠疫苗試劑快速通道等。

據介紹,為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京津冀三地海關近期聯合制定了疫情期間保通保暢措施,建立京津冀保通保暢快速協調應急機制,加速口岸貨物通關物流效率,統籌京津冀地區產業鏈供應鏈重點企業名單,實現重點企業名單三關互認﹔開展京津冀實驗室檢測業務合作﹔建立重點企業重點物資通關綠色通道,設立關企信息互通互享平台,全力保障京津冀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加快京津冀電子信息企業維持產業鏈運轉關鍵物料的口岸通關速度。

在保障重點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方面,為做好其他口岸疏港分流貨物通關保障,天津海關將對分流進口凍品建立通關綠色通道,優先辦理相關審批、審單、查驗等作業﹔實施“缺芯”車輛到岸后技術整改、優化進口汽車隨車檢驗單出証流程等措施,應對天津口岸進口汽車短期激增情況,緩解其他口岸進口汽車物流壓力。

確保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天津海關將拓展“關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在海、空港聯動中的應用﹔設立應急物資綠色通道,確保防疫、能源、民生以及首都保供物資快速通關﹔確保緊急狀態下基礎海關通關業務不斷不亂。

此外,天津海關進一步壓縮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辦理時限,設立進出口鮮活易腐農食產品屬地查驗綠色通道,實施優先查驗和“5+2”預約查驗﹔對天津口岸進口凍品實施智能分流作業,提升進口凍品疏港效率。30項措施中,還包括建立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審批、檢查、通關服務綠色通道。天津海關將打造通關保障業務“全鏈條”聯動服務模式,保障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快速通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