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尺寸之功 積千秋之利(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⑤)

張知墨
2022年05月18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尺寸之功 積千秋之利(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斗者正青春⑤)

作為年輕的“黃河人”,在母親河的保護與治理中揮洒青春,完成自己的那份歷史答卷,不僅是一種光榮,更是一種責任

 

生在黃河邊,從我外公那一代人算起,家裡三代都是“黃河人”。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后我也圓了夢,投入到保護黃河的工作當中。浩浩蕩蕩、奔騰不息的黃河,不僅是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也是我們追求青春夢想、實現奮斗價值的主戰場。

扎實推進黃河大保護,確保黃河安瀾,是治國理政的大事。用腳步丈量,拿真情呵護,才能把保護治理母親河這篇文章繼續做好。幾年時間裡,我走遍了黃河上中下游9省區,行走中有欣慰也有擔憂:領略過黃河內蒙古段陰山下的長河落日,也為河套灌區的土地鹽鹼化揪心﹔眺望過黃河入海口“黃藍交界”的壯觀,也發現了東平湖魚類種群數量逐漸減少的現實……一定要為母親河的健康做點事!這是我的朴素想法,也是許多同事的共識。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我們承擔起更神聖的使命,也面臨著更艱巨的任務。

記得有一次,我們來到青海湖與黃河源頭區進行生態環境調查,光是儀器設備就裝滿了一輛越野車和一輛皮卡車。沒想到,進入青海后不久就遭遇暴雨冰雹。由於監測點位周邊多是草地濕地,一下雨,車陷入泥坑無法動彈。氣溫急劇下降,加上海拔較高,有同事出現低溫症的前兆。“一隊留守原地,另一隊出去求援!”我們當機立斷。為防止僅剩的越野車“趴窩”,三人一組手拉手走在前面探路。好在20公裡外有一個村庄,得知我們在為青海湖“做體檢”,村民們非常熱情,有人開著耕地用的小型推土機趕往現場救援,順利拖出被困車輛,一行人得到了鄉親們的細致照顧。

像這樣的驚險經歷還有很多,野外工作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算了算,去年全年野外工作就有150多天。常有朋友問我,這麼辛苦在外面跑,沒時間陪伴家人,到底圖什麼?我思來想去,總是同一個答案——這不就是從小到大的黃河夢嗎?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黃河沿岸億萬人民的夢想,更是我們矢志不渝的目標。作為年輕的“黃河人”,在母親河的保護與治理中揮洒青春,完成自己的那份歷史答卷,不僅是一種光榮,更是一種責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現在,保護黃河、治理黃河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上。唯有用心、動腦、力行,以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才能不負青春、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作者為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工程師,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