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多樣課間操助力健康成長(縱橫)

唐守倫
2022年05月1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樣課間操助力健康成長(縱橫)

提起大課間,大多數人的腦海裡可能都縈繞著那句“現在開始做第×套廣播體操”。如今,不少地方鼓勵各所學校以遵循運動規律、達到鍛煉效果為出發點,設計出各具特色的大課間活動,形成“一校一品”的校園體育教學模式。學生們換著花樣玩起了“風火輪”、韻律操……

從常規到個性,從單一到多彩,近年來,在傳統課間操基礎上蓬勃發展起來的大課間活動,有了越來越多的精彩打開方式。花樣翻新的校園體育活動不僅改變了大家對課間操的刻板印象,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們愛上運動、強健體魄。

課間操大變樣,增加了校園體育活動的吸引力。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很多學校積極創新,把體育與藝術有機融合,把傳統的課間操變得生動、活潑、各具特色,保証了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學生走出教室,與陽光做伴、與同伴為伍,盡情地享受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

課間操大變樣,不僅滿足了學生多樣化的運動需求,也搭建了學生釋放個性的舞台。現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體育鍛煉氛圍濃厚,社會上豐富多彩、適合青少年參與的運動形式,無形中為課間操大變樣提供了更多資源。學校融合傳統文化教育、美育、德育,讓鍛煉形式多樣化,激活了學生精氣神,形成了獨特、向上的體育健身氛圍。大課間的很多鍛煉形式就來自學生的靈感。有的地方,為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及個性發展,幫助學生掌握一到兩項運動技能,學校主動向學生們“問計”。不少學校想方設法豐富學生們的運動“菜單”。項目越多、選擇范圍越廣,學生們就越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那一項,進而展示風採,獲得自信與成長。

課間操大變樣,校園變得更加充滿活力,學生們才能更充分地感受運動的魅力,這有利於體育精神在校園裡生根發芽。特別是一些傳統體育項目的開展,無形之中可以培養青少年的文化自覺,增進對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和喜愛。如今,越來越多的大課間活動深受學生喜愛、家長好評,成為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期待更多學生享受到學校體育課程改革的福利,換著花樣動起來、跳起來,在運動中健康成長。

(摘編自《中國教育報》,原題為《課間大變樣令人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