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注重科學管護、擴展綠色空間,天津市薊州區——

護古樹名木 繪城市綠意(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2年05月1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古樹名木 繪城市綠意(美麗中國)

薊州區羅庄子鎮三道嶺村,流蘇樹繁花盛開。本報記者 武少民攝

核心閱讀

天津市薊州區古樹名木資源豐富。近年來,薊州區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大古樹名木保護力度,注重科學管護,不斷提高城市綠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5月的天津市薊州區,樹木蔥蘢,繁花盛放。

“薊州區古樹名木很多,樹齡500年以上的就有112株。”薊州區林業局高級農藝師劉鳳明告訴記者,作為天津市唯一的山區,薊州區古樹名木資源豐富。截至目前,薊州區樹齡百年以上的在冊古樹名木有3831株,佔天津市古樹名木資源的82.6%。

壓實責任,每一棵古樹名木都有專人負責

走進薊州區官庄鎮東后子峪村文化廣場,綠意扑面而來:在60多根3米高的石柱支撐下,一棵虯干鐵枝、狀若盤龍的青鬆洒下大片濃蔭。旁邊挺立的一棵翠柏,亭亭如蓋……

“一柏八石柱,柱柱不離樹。”正在為古樹澆水的77歲村民白雲鳳說,這棵鬆樹叫蟠龍鬆,樹齡650年,打自己記事起就有8根石柱作為支撐,旁邊的柏樹也有320年歷史了。

劉鳳明介紹,這棵蟠龍鬆樹齡達到500年以上,屬於一級古樹,被收錄於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編寫的《中華古樹名木》中。為了保護好古樹,當地林業部門根據樹木生長情況,又增加了數十根石柱支撐,還增設了圍欄、滅火器等。

“那是一個監測儀,可以感知樹的晃動幅度,並將異常數據傳回。”劉鳳明指著蟠龍鬆樹干上一個灰色的小鐵盒說,這個監測儀已經用了10多年,很快要換成靈敏度更高的新產品了。

“我和村民都時刻關注著這棵古樹,大伙都盡心盡力地呵護它。”在旁邊查看樹木長勢的東后子峪村黨支部書記王野說,保護古樹不能有疏忽,虫害、火災隱患等都要防范,但也不能干預過多,“這裡的每一棵古樹都不打營養液,只是定期澆水、除虫,盡可能讓其自然生長。”

對這棵蟠龍鬆的保護也是薊州區古樹名木保護的一個縮影。為有效保護古樹名木,層層壓實責任,做到規范化、精細化,去年,薊州區制定了《薊州區推行古樹名木保護包保責任制實施方案》,明確區、鄉鎮(街道)和古樹名木所在區直單位、村(社區)和區直站所三級包保責任,將古樹名木保護到位。近日印發的《天津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樹木保護的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在現有城市古樹名木養護管理中摸索推行“樹長制”,做到一樹一檔、責任到人。

科學管護,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目前城市道路沿線及公共綠地范圍內直徑30厘米以上的大樹已統計了5000余株。可喜的是,古樹名木后備資源數據庫中又增加了15株,有1株水杉、9株國槐、5株刺槐。”薊州區城管委市政園林服務中心負責人劉彥昕說,統計要及時,管護也要跟上,隨著天氣轉暖,為避免單位及個人對樹木過度修剪,服務中心及時向70多個單位和街道發放指引,嚴格落實養管責任。

堅持預防為主、科學防治。薊州區城管委市政園林服務中心管理科科長李艷說,在園林病虫害防治中,薊州區市政園林服務中心加大了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力度,減少化學藥劑使用,根據季節變化和病虫害發生特點科學防治。

“為進一步降低害虫的越冬虫口基數,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植保部門組織人員採用物理防治方法,開展春季挖蛹除治害虫行動,為苗木病虫害防治打下良好基礎。”劉彥昕說。

薊州區城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后市政園林服務中心將對城區500多萬平方米綠地、5萬余株行道樹實施精細化養護管理,保証城區綠化樹木生長旺盛,形成良好的綠化景觀效果,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我們在武定苑小區生長著千年古銀杏的中心小花園內建立了我區首個以古樹名木為主的生態科普教育基地,旨在提升公眾生態自覺,愛護生態環境。”薊州區城管委有關負責人說。

加強綠化建設,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城管委加強城市垂直綠化建設,利用裸露牆體、圍欄等有效空間,開展屋頂、牆體、橋體、公交站點、停車場等立體空間綠化,栽植爬藤植物,提高綠化覆蓋率。園林綠化管護巡查如今已經常態化,道路綠化養護水平也不斷提高。”劉彥昕說,目前,薊州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

薊州區林木綠化率已達53.5%,其中北部山區達到81%。據了解,薊州區先后被評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一個山清水秀、綠色發展的薊州,正展露芳顏。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珍視一草一木,留住鄉愁記憶﹔不斷擴展綠色空間,持續提升城市品質。”李艷說,薊州區不斷加強城區園林綠地、濕地、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加快州河國家濕地公園、環秀湖國家濕地公園建設,優化人民公園等運營管護,維護城市生物多樣性。薊州區城管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兩個國家濕地公園已進入收尾和綠化景觀提升階段,有助於改善區域生態環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