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承租人申領居住証后可享積分落戶政策

2022年05月19日09:2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租人申領居住証后可享積分落戶政策

  申請人群 天津市戶籍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和非天津市戶籍在津正式就業且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請

  重點保障 環衛、公交、快遞、家政等從事基本公共服務的群體

  政策支持 符合天津市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政策規定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承租人,可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

  日前,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天津市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以完善天津市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為目標,創新發展模式,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著力緩解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效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合理的住房需求。

  促進供需適配 多方擴大房源

  《方案》明確了保障對象和建設標准。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天津市戶籍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和非天津市戶籍在津正式就業且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請,重點保障環衛、公交、快遞、家政等從事基本公共服務的群體。各區負責組織保障對象資格認定工作並根據本區保障對象的需求,開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和房源籌集。

  保障性租賃住房分為宿舍型和住宅型,宿舍型人均使用面積不少於5平方米﹔住宅型以建筑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可適當配置三居室,建筑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面向本單位職工或特定對象出租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戶型標准可以結合實際需求適當調整。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建設規模原則上不少於30套或建筑面積不少於1500平方米,按照集中式租賃住房建設適用標准規定,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增加服務功能。

  《方案》提出,引導多方參與,擴大房源渠道。天津市公共租賃住房項目可按程序納入保障性租賃住房管理,未納入的仍嚴格執行公共租賃住房相關政策。市、區國有企業通過各種方式獲得的租賃住房和產業園區、企事業單位現有的職工宿舍、藍白領公寓、人才公寓,以及符合條件的自持租賃住房,可自願申請,經市、區住房建設部門認定后,納入保障性租賃住房管理﹔其他符合條件的租賃住房,按照政府引導、自願申請的原則,經市、區住房建設部門認定后,納入保障性租賃住房管理。支持產業園區的管理機構和企業採取新建、改建等多種方式,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籌集渠道。

  引導產城人融合、人地房聯動

  天津市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統籌考慮人口導入、產業發展、空間規劃等要素,根據不同區域特點和人口規模控制要求、產業園區發展需求、軌道交通便利程度進行布局,通過盤活利用存量住宅房屋轉化、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新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新建、產業園區配套用地新建、新供應國有建設用地新建等方式籌集房源,引導產城人融合、人地房聯動,實現職住平衡。

  中心城區、濱海新區核心區及各區建成區可以通過城市更新方式,優先利用存量住宅房屋轉化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對需求較大的商業商務區可以採取對周邊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方式,滿足保障對象需求。

  濱海新區各開發區、相關區國家級和市級產業園區主要利用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產業園區配套用地,以及園區周邊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賃住房,就近滿足職工居住需求。各區應按照“十四五”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規劃要求,結合需求適當安排新供應國有建設用地新建保障性租賃住房。

  多項政策支持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為進一步加快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土地政策方面,《方案》明確,對利用存量住宅房屋轉化為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在原土地使用年限內維持原供地方式,不補繳土地價款。列入城市更新范圍的可享受相關政策,改造提升后的增量房屋和騰空房屋,可作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對閑置和低效利用的商業辦公、旅館、廠房、倉儲、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包括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上的非居住存量房屋),在符合規劃原則、權屬不變、滿足安全要求、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可申請改建為保障性租賃住房。對企事業單位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在符合規劃、權屬不變、滿足安全要求、尊重群眾意願的前提下,允許用於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在尊重農民集體意願的基礎上,探索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將產業園區中工業項目配套建設行政辦公及生活服務設施的用地面積佔項目總用地面積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提高部分主要用於建設宿舍型保障性租賃住房,嚴禁建設成套商品住宅。保障性租賃住房用地可採取出讓、租賃或劃撥等方式供應,其中以出讓或租賃方式供應的,可將保障性租賃住房租賃價格及調整方式作為出讓或租賃的前置條件,允許出讓價款分期收取。

  此外,《方案》還明確,保障性租賃住房及其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可按照國家和天津市相關規定,申請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支持。對取得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認定書的項目,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部門負責對項目運營期內水電氣熱收費價格按居民標准執行。符合天津市租房提取住房公積金政策規定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承租人,可以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保障性租賃住房承租人申領天津市居住証后,結合其租賃的保障性住房所在區有關規定享受子女義務教育、就業、社會保險、公共衛生、計劃生育、証照辦理、社區事務、科技申報、職業資格評定、評選表彰等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務,並按照《天津市居住証管理辦法》享受積分落戶政策。(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