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帶鄉親們一起致富”(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2年05月2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鄉親們一起致富”(點贊新時代)

初夏的趙家灣村,花香四溢。2000多棵海棠、碧桃、紫葉李,點綴在道路兩側、房前屋后,花團錦簇、樹木蔥蘢。

7點不到,天津市寶坻區牛家牌鎮趙家灣村黨支部書記董永忠,就來到了村北支渠,邊走邊查看河道、水情。他是這條潮白河支渠的“河長”,1公裡左右的沿河小路,幾年來,每天用腳步丈量、用心巡視,從未中斷。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帶鄉親們一起致富。”董永忠說。從2003年高票當選村支書,他和鄉親們一起治水、修路、護生態、興產業……將昔日十裡八鄉公認的“窮趙灣”,建設成今天富裕美麗的全國文明村。

2003年的趙家灣,一片大窪地,十年九澇。治水!董永忠東奔西走籌資金,很快在村南、村北各修了一座水閘,水多的時候提閘排水,水少了就開閘進水。

村裡都是土路,影響發展。修路!董永忠上任第二年,就修了一條4米寬的磚路,解決了大家的出行難、運糧難。2012年,擴建成3.5公裡的水泥路﹔ 2019年,加寬到6米的柏油路建成……

帶領鄉親致富,得有產業支撐。2005年,董永忠帶領村民成立了棉花合作社,引進優良品種、先進技術,老百姓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益。2012年,根據市場情況改種小站稻,村民收入繼續增加﹔近兩年,又引進了稻蟹養殖技術,鄉親們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趙家灣村黨群服務中心往南不到百米,是一條東西走向、蜿蜒曲折的河道,水面三五米寬,總長不過500米。“這條河曾是遼代的運糧河,距今1000多年,如今就剩了這一小段,還保留著當年的樣子。”董永忠說,他和村民對這條河呵護備至,“兩旁栽了海棠、碧桃,花草護堤,盡可能保持原貌,好生態是一個村子的寶貴財富。”6年前,董永忠又多了一項任務,成了這條河的“河長”。“一定要走完全程,看水質、水面漂浮物、岸邊的隱患……這裡的水關系到村裡的2000畝水稻、260畝魚塘,不能掉以輕心。”在董永忠看來,隻有把水護好,趙家灣村如今正在搞的立體生態農業和旅游產業才有支撐,“稻田裡的水鄉”才名副其實。2015年,趙家灣被確定為寶坻區首批特色旅游村。

董永忠上任后就立下了三條規矩:“‘三會一課’制度雷打不動,村級重大事務民主決策﹔黨員帶著群眾干,以群眾的利益為重﹔牢記為人民服務宗旨,時刻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這三條規矩讓村兩委班子更加團結。趙家灣村黨支部如今已是遠近聞名的先進黨支部。村民們說,“看到村裡的新變化,感覺生活有奔頭。”“村干部以身作則,咱們心裡服!”

趙家灣村北面有一座三層小樓,是村委會辦公樓。上面有兩塊顯眼的牌子:趙家灣村黨群服務中心、趙家灣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樓裡有黨建辦公室,還有國學繪畫課堂、音樂課堂、圖書超市、志願者之家……在這裡,黨員有學習場所,老人有活動場所,年輕人有成長平台,就連村裡的農副產品也有展示專區。

2020年,天津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唯一試點單位落戶趙家灣村,村裡新的探索隨即展開:建設老年日間照料中心、文明主題公園,搞鄰裡互助、非遺傳承等一系列實踐活動,這些為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第 03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