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廉潔文化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2022年05月20日09:2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廉潔文化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就要把廉潔文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夯實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以廉潔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天津是一座具有豐富紅色資源的城市。走進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天津覺悟社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中共天津歷史紀念館、中共中央北方局舊址紀念館……一批具有廉潔文化特色的專業展覽展館,繪就全市“廉潔文化地圖”。

  立足天津歷史文化名城的豐富文化遺產,我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來抓,持續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向深度掘進。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后,我市制定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若干措施》《天津市2022年廉潔文化建設十項重點工作》等,確保廉潔文化建設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4月18日,全市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工作會議暨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在天津禮堂召開,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主體責任,構建主體明晰、有機協同、層層傳導、問責有力的責任落實機制。

  針對性開好會──圍繞我市查處的黨員干部典型違紀違法案例,層層召開專題警示教育會議、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反思剖析會等,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常態化辦好展──構建以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教育展”為引領,13個區級警示教育基地為支撐,市級部門警示教育基地為補充的全市警示教育基地“1+13+N”格局。去年以來,組織觀看“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教育展”1100余場、5.8萬余人次,涵蓋政法、國企、衛生等9個重點領域和新提任干部、村居“兩委”人員等5個層面。

  高質量拍好片──對黨員領導干部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實現“一案一懺悔實錄”,2021年市級層面攝制《“偏航”的頭雁》等專題片5部。今年,將廉潔文化與警示教育相結合攝制專題片,時間跨越古今、內容兼顧正反,震撼心靈、發人深省。

  重實效出好書──今年,編發《留得清氣滿乾坤──廉潔故事匯》《清風傳家映初心──黨史上的紅色家書》《天津市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家書》等3冊廉潔文化教育材料,分別精選收錄古今廉潔故事74個、老一輩革命家革命先烈撰寫的紅色家書50篇、近年來我市查處的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所寫懺悔家書38篇,起到良好教育效果。

  此外,我市主要媒體開設全面從嚴治黨專版專欄,形成“聲、像、圖、文”並存的常態化、長效化、立體化、多元化宣傳陣地矩陣,普及紀法知識的“廉政小課堂”視頻短片在地鐵、廣場、社區等公益視頻終端播放,日均受眾約150萬人次。

  結合清廉天津建設,持續推進“一區一品一特色”廉潔文化創建。發揮天津作為“曲藝之鄉”所具有的獨特優勢,運用相聲、快板、京劇、折子戲、楊柳青木版年畫、“泥人張”彩塑、“風箏魏”等諸多表現形式,推出帶有“津味”的廉潔文化精品力作,組織演講比賽、書畫征集、文藝晚會、專場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動,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向社會延伸、向常態拓展。

  守住好家風,涵養好黨風。我市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天津市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方案》,扎實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家庭故事分享會”“最美家庭評選”等活動為載體,組織開展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講好家風故事,傳播家教觀念,營造濃厚氛圍。

  “我們將進一步深挖天津歷史文化、革命文化資源,不斷豐富廉潔文化建設的內容載體,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傳播力、感染力,以文固本、潤心治心、修德養廉,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支撐。”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記者 徐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