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企牽頭承建國內首條永磁磁懸浮空軌 預計7月進入通車實驗階段

2022年05月25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計7月進入通車實驗階段

  近日,由天津港保稅區企業中鐵六院集團作為聯合體牽頭人承建的永磁磁浮技術工程試驗線項目,進入車輛調試關鍵階段。這是我國第一條永磁磁浮技術工程示范線,預計今年7月可正式進入通車實驗階段。

  永磁磁懸浮空軌是繼常導磁懸浮、超導磁懸浮之后,發展的又一種新型軌道交通模式,在該領域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永磁磁懸浮技術由江西理工大學於2014年首次提出,2021年中鐵六院集團聯合體設計並承建了該技術成果落地轉化項目──永磁磁浮技術工程試驗線。

  相較於傳統懸挂式膠輪單軌交通,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非接觸、懸浮運行的特點,爬坡能力更強、更節能。相較於常導磁懸浮交通,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靜態磁場、“零功率”懸浮的特點,無磁污染優勢明顯。這些特點,讓永磁磁懸浮空軌不僅適用於城市、景區、機場接駁、商務中心、特色小鎮等常規環境,在沿江、環湖、海邊、高寒、荒漠等困難條件下也能大展身手。

  永磁磁浮技術工程試驗線位於江西省贛州市,正線全長約0.8公裡。磁浮列車是首次將永磁磁懸浮技術應用於空軌車輛,設計時速為80公裡。(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