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城市家書”凝聚文化力量(現場評論)

劉成友
2022年05月2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家書”凝聚文化力量(現場評論)

今年3、4月份,在遼寧沈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緊要時刻,沈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連續發出致沈陽市民的3封公開信,號召大家積極配合支持防控工作。3封信,有客觀理性的要求,有貼近人心的溫情,打動了許多市民。

不少熱心市民提筆展紙,也寫下給這座城市的“家書”。“我們在堅守,在居家隔離中也滿懷希望,南風輕拂,樓前花樹的芽苞吐蕊了,春天來了,我們有信心,在不遠的時日走出家門……現在是最緊要關頭,決不能鬆勁兒,我們所期待的美好就要來了。”沈陽作家趙凱在《致我親愛的沈陽》中所寫的一段話,讓更多人自發匯入寫作“家書”的隊伍中,積極為抗疫凝聚正能量。

尺素傳深情,家書抵萬金。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給自己的城市寫一封信,傳遞溫暖、堅定信心,就是“城市家書”的意義。沈陽廣播電視台利用全媒體矩陣,組織了“沈陽家書”融媒體傳播活動,將一封封飽含深情的“家書”再創作成融媒體產品。眾多沈陽市民把抗疫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寫在給親友的家信中,寫在給城市的回信裡,激發了“每一位沈陽人都是這座城市的英雄”的共鳴,展示了廣大市民與城市共擔風雨的信心。

流淌在溫暖深情的“城市家書”中的,有身處異鄉的沈陽人對故鄉的牽挂和眷戀,有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對家人的牽挂和戰勝疫情的決心,有小超市老板“不閉店、不漲價、全力保民生”的溫暖承諾,有抗美援朝老戰士為抗疫鼓呼的拳拳愛國之情,也有81歲老母親帶領全家齊當志願者並提筆寫下“沈陽從來不缺英雄”的壯語……一封封“沈陽家書”,成為市民傳遞真情的心靈紐帶、文化橋梁,讓疫情中的人們鼓起勇氣信心,堅定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家書”情意重,浸潤著眾志成城的奮進之力、舍我其誰的大義情懷,匯聚成一道獨特的城市文明風景。

越是在特殊時期,越需要相互關愛、守望相助,越需要精神定力和文化凝聚力。在首屆“家書沈陽”文化傳播論壇上,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指出:“成千上萬的家書,把親人之愛、桑梓之戀這些深厚的情愫,灌注在共赴家國的使命擔當之中,是這座歷史名城文化性格的一次集中表達。”共同抗疫、凝心聚力、協作擔當,需要個體的主動自覺,也需要全社會的勠力同心。“城市家書”以自發的文化交響,為城市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能。正是這份文化共振,把千百萬人的價值追求匯聚起來,催生出上下同欲、肝膽相照的精神氣質,給一座城市帶來了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

春風百裡萬巷親,星火成炬錦書來。好的家書讓人沉靜、催人進取,“城市家書”凝聚著市民共識、弘揚著美德大愛。這種文化的力量,有助於在人與人之間架起真情溝通、良性互動的橋梁,也有助於提升城市文明,形成鮮明的城市文化品牌。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能勝利。前進道路上,隻要攜手同心、風雨同舟,就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