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成功培育“青蓮紫”寶石 原石約15930克拉

2022年05月26日13:2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開大學物理科學學院光電晶體與器件實驗室成功培育了“青蓮紫”色藍寶石,即三氧化二鋁單晶。

“青蓮紫”色藍寶石原石。 南開大學供圖

三氧化二鋁單晶熔點高達2000多度、礦物莫氏硬度僅次於鑽石,不同成分的三氧化二鋁單晶呈現不同的顏色,除紅色單晶被稱為紅寶石外,其它顏色均稱為藍寶石。藍寶石和紅寶石都是名貴的寶石材料,同時又是重要的光電功能晶體材料,世界第一台激光器就是採用摻鉻氧化鋁單晶作為激光增益介質,在半導體照明、探測器、激光、醫療等領域藍寶石已經得到了廣泛應用。

紫色藍寶石自然界極為罕見,高品質紫色系藍寶石市場供給不足、價格昂貴。“青蓮紫”的色度為CMYK(10,60,0,49)、RGB(116,52,129),接近“青蓮紫”色的礦物寶石尚未見到報道。實驗室培育“青蓮紫”色藍寶石時,需要在2000℃以上高溫下長時間合成,寶石內著色元素復雜、濃度高,需要極其昂貴的耐高溫銥金坩堝,工藝技術復雜,成品率低,成本高昂。

光電晶體與器件實驗室研制的晶體生長設備。 南開大學供圖

南開大學物理科學學院光電晶體與器件實驗室在長期從事高性能光電晶體培育的基礎上,解決了晶體培育裝備、熱場設計、晶體生長工藝、色度控制以及缺陷控制等系列關鍵技術,成功實現了“青蓮紫”寶石的高質量培育,原石約15930克拉。

“青蓮紫”是南開大學的校色,又名“南開紫”,被寫入《南開大學章程》。“青蓮紫”校色體現的是南開人“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君子品格,也有“紫氣東來”祥瑞寓意,蘊含了對南開系列學校和南開人的美好祈願。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