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加強根治欠薪力度 讓農民工安“薪”不憂“酬”

2022年05月27日11:1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民工安“薪”不憂“酬”

  勞動報酬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和諧穩定。記者從天津市人社局了解到,近年來,我市著力建立健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長效工作機制,全面壓實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有效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持續保障改善民生,讓在津農民工安“薪”不憂“酬”。

  下好宣傳“先手棋”,營造良好氛圍

  “深入貫徹實施《勞動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律法規,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增強勞動者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一”期間,天津市民收到了這樣一條公益短信。連續3年來,市人社局、市通信管理局開展公益宣傳,年均發送手機短信1700余萬條,通過廣覆蓋的宣傳,使全體市民進一步知曉法律法規、了解政策制度,關心關注自身權益。

  “您好,我是這個項目的專屬聯絡服務員,我將圍繞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制度為您提供服務,關於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的問題或建議,您可以隨時與我聯系。”為進一步提升施工企業依法用工意識,天津市組織人社和行業部門工作人員一對一包聯在建工程項目,進行現場政策宣講,面對面答疑解惑,宣傳勞動用工法律法規,對在建工程項目遇到的難點問題全程跟蹤、及時解決。

  舉報投訴“不跑腿”,高效為民維權

  “我們反映問題后,劉隊長第一時間就為我們追回了工資,向她表示感謝,她總是說這是自己應該做的,有這樣的好干部,真是我們‘打工人’的福分。”面對勞動者的訴求,寶坻區人社執法支隊負責人劉彩虹總是第一時間處理,她被評為全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先進個人,在工作中收獲了區裡“打工人”的點贊。

  “當出現工資拖欠時,你可以向所在區人社部門反映,依法解決欠薪問題”──市人社局制作了《致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列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政策、各級舉報投訴受理電話和地址、維權二維碼等信息,直接送到農民工朋友手中,農民工掃碼就能維權。全市嚴格實行首問負責、接訴即辦、限時辦結工作機制,確保農民工“投訴有門、受理有人、有問必答、有訴必查”。

  “現在每月工資都是和我們核對無誤后發放,在天津干活放心。”市人社局相關部門堅持走訪重點項目常態化,農民工代表在座談中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做好服務“加減法”,為企減負增效

  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資金和工資保証金能夠有效預防和解決欠薪問題,為保障兩類賬戶運行,市人社局、市高級人民法院、天津銀保監局聯合出台文件,明確銀行在業務系統內對兩類賬戶進行特殊標識等9項具體措施,確保兩類賬戶平穩運行,保障施工單位合法權益。

  2022年,天津市人社局等六部門聯合出台了《天津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實施辦法》,規定工資保証金按工程項目施工合同造價的2%比例存儲,對有多個在建工程項目的,存儲比例降為1%。為減輕企業負擔,單個工程項目存儲上限200萬元,同時建立工資保証金清查機制,對符合條件的,屬地人社部門主動返還,大幅減少企業資金佔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今年,我市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列入市委常委會工作要點、市政府重點任務,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完善天津市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應用,有針對性地抓好欠薪隱患排查,以實際行動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農民工。(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